小英雄雨来纪念园

发布时间:2017-02-20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小英雄雨来纪念园全景


小英雄雨来雕像

小英雄雨来纪念园位于丰润区还乡河公园内,是依据我国著名作家管桦的小说《小英雄雨来》而修建的,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

小英雄雨来是整整一个时代全国少年儿童心目中的英雄,它的作者管桦深知革命传统教育对下一代的重要。管桦说:“爱国主义教育应当从娃娃抓起,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家乡都不热爱,还谈何爱国?”为了使“雨来”的爱国主义精神不断得到发扬,晚年的管桦打算在家乡修建一座小英雄雨来纪念园,让新一代更多地走近英雄,学习英雄,自觉地接受爱国主义、英雄主义的教育熏陶。他的这一想法得到唐山市委、市政府和原新区区委、区政府(后与丰润县合并为丰润区)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1998年,“小英雄雨来纪念园”在还乡河公园落成。全园以一座主雕和四座浮雕演绎小英雄雨来与敌人斗争的故事,并设文字碑一块,记述冀东全民抗日和儿童团的活动。管桦为小英雄雨来纪念碑亲笔题词:“1937年,日本法西斯侵略中国,中国进行全民族抗战。青壮年参加八路军,拿起枪抗击日本侵略者,冀东还乡河两岸各村的民兵、老年人、妇女、少年儿童,为保卫祖国家园与敌进行顽强的斗争。在那个战争年代,像雨来那样站岗放哨、手拿红缨枪、挺起小胸脯、给八路军送信、带路的情况是很多很多的……”

如今,小英雄雨来纪念园已经成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也成了大人和孩子们经常光顾的去处。在那里,会使人勾起一段历史的回忆,仰望雨来塑像,曾经学着雨来的故事长大的人们和正在学着雨来的故事成长的孩子们,都常常会重温《小英雄雨来》中那句不止激励过一代人的名句:“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