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翠兰烈士陵园

发布时间:2017-02-20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王翠兰烈士陵园正门


烈士纪念碑


王翠兰烈士纪念馆

王翠兰烈士陵园位于南堡开发区滨海镇,占地10亩,建筑面积650平方米,于19997月奠基,先后分两期建设,200210月竣工。陵园包括纪念碑、纪念馆、墓地三部分。纪念碑高10米,呈梯形状,原冀东军分区司令员李运昌为烈士题写了碑文:“王翠兰烈士永垂不朽。”纪念馆内陈列着王翠兰烈士生前事迹图片、资料及物品。墓地安放着在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抗美援朝战争中为国捐躯的老王庄88名先烈的卧碑。陵园内植松柏,庄严肃穆,较好地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2003年

6月,王翠兰烈士陵园被丰南区委、区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43月被唐山市委、市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4月被共青团丰南区委命名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王翠兰被誉为刘胡兰式的女英雄。1927年出生于丰南区滨海镇老王庄东北街村一户贫苦的雇农家庭。1943年夏天,党组织在老王庄成立了抗日村政权,饱受苦难的王翠兰带领广大妇女成立了妇女救国会,并担任了妇救会主任。194453日,年仅17岁的王翠兰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年轻的女共产党员。在党的领导下她的工作更加积极,对敌人斗争也更为勇敢。1946年,老王庄和全国各地一样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运动,王翠兰带领广大群众斗地主、分田地。就在这年冬天,地主王仕同带领还乡团对老王庄进行了疯狂的围剿,由于伙会告密,王翠兰被敌人抓捕,敌人对王翠兰实施了毒刑,但她没有背叛党。19461225日王翠兰同志光荣牺牲。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