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滦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7-02-23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开滦博物馆外景


博物馆展厅

开滦博物馆位于唐山矿工业广场,是开滦国家矿山公园标志性建筑,由主馆、3个分馆和工业遗迹展示区组成,占地面积7400平方米。开滦博物馆由开滦集团公司主持建设,是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河北省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09年入围全国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

开滦在其跨越三个世纪的漫长发展历程中,留下了丰厚的历史文化和矿业遗迹以及众多历史人物的历史踪迹。开滦博物馆连同其3个分展馆,以反映近代工业发展历程为主题和特色,填补了我国博物馆行业关于近代工业的空白,有效地抢救、保护、展示了近现代工业遗迹和遗存,其规模、陈列内容都具有鲜明特色。展陈主题为《黑色长河》。分为“煤的史话”、“洋务运动与中国近代煤炭工业兴起”、“一座煤矿托举起两座城市”、“他们特别能战斗”和“百年基业长青”5大部分。其中第4部分“他们特别能战斗”,主要展陈了民主革命时期开滦五矿大罢工、抗日民族英雄节振国、开滦工人参加冀东暴动等史实,展示了开滦工人阶级无私无畏、不屈不挠,为打碎封建枷锁、反抗日本侵略、推翻蒋家王朝所发扬的“特别能战斗”精神。

目前,开滦博物馆已经成为开滦集团和唐山市的一张精美的企业名片和城市名片。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