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普故居遗址

发布时间:2017-03-03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王春故居遗址

革命烈士王春普故居旧址位于迁西县白庙子乡黑洼村。

王春普,曾用名王春兴,化名孙江。1908年出生在黑洼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主要以给地主扛活为生,在黑洼村西的梁庄子北山坡上搭了两间草棚子居住。青年时期的王春普不堪忍受阶级压迫和日寇入侵之苦,偷偷地参加了地下革命活动。1928年迁安西部建立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后,县委派党员张怀到黑洼,以万家长工的身份为掩护,秘密发展党组织。1929年前后,王春普加入共产党。这一年,中共黑洼村支部秘密成立。此后,王春普家的两间草棚子就成了京东特委机关的常驻之地。1933年长城抗战爆发后,王春普与李瑞红(化名孙明)、毛凤祥(化名孙宝)、徐庆云等一起,参加了中共迁安县委组建的抗日自卫团,配合国民军宋哲元部对日作战。193410月,王春普参加了京东特委组织部长王平陆(后任冀热边特委书记)亲手组建的抗日游击队。1020日,游击队偷袭了长城关隘董家口伪满洲国国境税警局,缴获长枪8支。首战成功,大长了游击队的士气,后得到了中共北方局领导姚依林同志的高度评价。1936年,冀热边区特委为建立和扩大抗日武装,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决定收缴民间的枪支,王春普首先动员姐姐献出了自家的长枪,又在本地上层收缴了部分枪支。然后,王春普所在的游击队越过长城,到伪满洲国偷袭,缴获步枪100多支。王春普等把枪运回后,藏在了事先伪装好的王家坟三座大坟内。很快,抗日队伍由十几个人扩大到几十人。

1937年10月,中共北方局派遣老红军李润民、孔庆同到冀东黑洼一带协助冀热边特委训练游击队。李运昌、王平陆、闫达开、苏林彦等特委领导干部都曾秘密在黑洼村住过。当时,王春普等共产党员工作积极,为掩护特委机关、动员抗日力量、筹备军需钱物做出了贡献。19381月,特委在黑洼村成立了王平陆任司令员的华北抗日联军第三军区第一支队(简称冀东抗联第一游击支队),王春普成为该支队的骨干队员,参加了攻打青龙县清河沿、兴隆县药王庙和倒水流、遵化县洪山口等日伪据点的战斗,扩大了长城内外的抗日影响。19387月,王春普率领200多名青壮年参加了冀东抗日大暴动。后来,抗联西进受挫,返回冀东,王春普率众找到八路军包森支队,被任命为大队长。在开辟创建迁遵兴联合县抗日游击根据地的艰苦斗争中,王春普对敌斗争坚决,工作卓有成效,因此被任命为区长等职务。1941年冬,王春普等和迁遵兴五区干部在果庄子村张家开会,由于汉奸告密,突然遭到日伪军的包围。为了掩护同志们撤离,王春普被捕,押到驻三屯营的伪治安军团部。敌人软硬兼施用尽一切手段,妄想从他口中获得我党的抗日秘密,用皮鞭打得他皮开肉绽,用香火烧得他体无完肤,用辣椒水灌得他死去活来,而王春普坚贞不屈。最后,凶残的日伪军将他杀害于三屯营龙王庙后的大坑内。牺牲时年仅34岁。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