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运昌旧居

发布时间:2018-03-03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潘家峪村李运昌居住过的地洞


长河峪村李运昌旧居


李运昌旧居车门大院遗址

李运昌旧居位于丰润区火石营镇潘家峪村。1940年到1942年,冀东军分区司令员李运昌经常居住在潘家峪村东沟的两间草房内。草房为石砌墙、木檩椽,板门对开,纸糊窗棂。他在这里召开军事会议、分析斗争形式、制定作战方案。后来,由于敌人多次偷袭,潘家峪群众为了首长的安全,在潘记家后院挖了一个地洞,李运昌来时就居住在此处。

长河峪村李运昌旧居位于迁西县洒河桥镇长河峪村。长河峪村是革命老区村,抗日战争时期冀东地下党经常活动和工作的地方,化名“南洋”。为了领导抗日斗争,冀东军区司令李运昌同志经常在该村村民张万义、张显庭、张显富等家居住和工作。有一次,正赶上日本鬼子扫荡,李运昌同志立即转移到黑窝子村东山上的密林草丛中隐蔽,使日本鬼子扑了空,他本人也逃过一劫。

李运昌故居车门大院位于迁西县白庙子乡秦家峪村。秦家峪村车门大院,地处村中央,道东面朝西有一个大门楼,有两扇木质高3米,宽2米的大门,故叫车门。大院内原居住9户人家,房子座东朝西是草房。该院即是冀东八路军领导人李运昌、赵明海经常居住的地方,也是八路军伤病员的疗养所。该院住宅布局现已发生变化,大门楼已拆毁。原座东朝西的旧草房现已变成座北朝南的瓦房。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