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东烈士陵园

发布时间:2021-06-11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冀东烈士陵园位于路南区陵园路。抗日战争时期,冀热辽根据地是全国19块根据地之一,解放战争时期,冀东是辽沈、平津两大战役的重要支撑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30年间,在民族解放和人民革命的艰难历程中,无数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血洒这片热土。为了纪念牺牲的先烈,1955年河北省人民政府决定在唐山市兴建冀东烈士陵园,1958年清明节正式落成,向社会开放。先后隶属于河北省民政厅、唐山市民政局。陵园面积7.5万平方米,系中轴对称布局。在中轴线上矗立着大门、纪念塔、纪念堂三大主体建筑。1976年唐山大地震时均被毁坏。复建工程于1984年开始,1986728日竣工。1995年,中共河北省委、省政府将冀东烈士陵园列入全省第三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维护改造项目,省、市两级投资对园内主要纪念建筑物及馆内基本陈列进行全面修缮和改造,19999月底竣立。

陵园大门是高大雄伟的汉白玉牌楼,正中墨色花岗岩扁额上镌刻着聂荣臻元帅亲笔题写的“冀东烈士陵园”6个大字。沿主甬路往北约百米,在洁白的三层护栏内,通体汉白玉砌成的烈士纪念塔巍然耸立。塔高34.5米,顶部三重飞檐,一颗硕大红星在塔尖熠熠生辉。塔身四面镌刻着朱德、林伯渠、彭德怀、萧克4位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题词:“为人类解放事业而牺牲的烈士们永垂不朽!”,“气壮山河功昭日月”,“烈士之血革命之花”,“烈士们的革命精神永垂不朽!”,充分表达了党和人民对烈士的崇敬怀念之情。纪念塔和纪念馆之间的苍松翠柏中,矗立着20位在冀东乃至全国有较高威望的知名烈士铜像。冀东烈士纪念馆位于园内中部,建筑面积2114平方米,规模为省内同级纪念馆之最。馆名由萧克将军题写。外墙用真石漆喷涂,建筑物顶部金黄色玻璃瓦压顶,使这座中西合璧式的大型建筑物更加古朴凝重、雄伟壮观。馆内《冀东革命烈士斗争业绩陈列》主展线长度为255米,辅展线长60米。陈列内容的时间跨度为19191949年(既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30年),空间跨度为河北、辽宁、内蒙及京、津2市部分地区。在形式设计上,通过整体环境的合理布局,相关文物的有机结合,大型景观及现代声像技术的运用,使陈列更具真实性、直观性。列入冀东烈士陵园英名录的烈士共238名。其中有中共早期工人运动领袖邓培、华北抗日联军第一支队司令王平陆、八路军著名抗日将领包森、抗日民族英雄节振国、国际共产主义战士周文彬和爆破英雄邵洪生等著名烈士的代表。圣洁肃穆的烈士墓群位于陵园最北端,这里绿树成荫、松柏葱郁,安息着先烈们不屈的忠魂。

冀东烈士陵园是唐山市“缅怀先烈、教育后人”的重要阵地,建园以来每年都要接待数万人次的谒陵群众。先烈们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激励着无数的革命后来人为社会主义建功立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

1989年8月,冀东烈士陵园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955月,被河北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