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峰雄关大刀园

发布时间:2021-04-02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喜峰口长城抗战纪念碑


长8.15米、重2.9吨的大刀

喜峰口雄关大刀园位于迁西县滦阳镇石梯子村西,是由迁西县民营企业家张国华先生投资兴建,已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二期名录。

1933年3月长城抗战爆发,国民革命军二十九军将士同仇敌忾,在喜峰口浴血奋战,抵抗日军,打响了著名的喜峰口战役。二十九军将士挥舞着大刀与敌肉搏,夜袭敌营,创造了抗战的奇迹。日军的几次增兵总攻均被守军成功抑制,成功粉碎了敌人两天内占领长城的计划。日军遭到二十九军顽强抵抗28天后,改变战略,从滦东打开缺口,47日再攻喜峰口,头两天进攻均被宋部击退,11日,喜峰口腹背受战,孤立无援。13日,宋部奉何应钦之命放弃喜峰口。著名的《大刀进行曲》诞生于这块神圣的土地,昔日喜峰口战役今天已写入世界军事史册。

2001年2月,喜峰口长城抗战旧址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910月,被河北省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