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网站首页>主题活动> 纪念冀东人民抗日暴动80周年
冀东人民抗日大暴动精神探析

发布时间:2018-07-10  作者:张丽娜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1938年7月,以唐山为中心的冀东地区爆发了人民抗日大暴动。硝烟散去,精神驻存。在我市努力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在前列和率先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建成现代化强市的征程中,冀东人民抗日大暴动的精神,仍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取之不尽的精神宝藏,需我们仰望,更需我们守护。

一、冀东人民抗日大暴动精神的内涵

纵观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冀东人民抗日大暴动,组织得力,表现英勇,超越了阶级、阶层、政党、地方实力派的常规范畴,给后人留下了丰富的精神财富。

(一)埋头苦干,勇于担当的精神

冀东人民抗日大暴动,中国共产党体现了高效的组织力。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实施战略领导,作出开展敌后游击战,建立根据地的战略决策和正确安排,地方党组织则遵守“服从命令听指挥”的政治纪律,甘当棋子,积极落实。各级党组织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发扬了埋头苦干,勇于担当的精神。

1、中共中央的冀东决策

1937年8月下旬,中共中央洛川会议制定了我军出兵华北开展独立自主山地游击战的战略方针。会上,毛泽东明确提出“红军可以一部于敌后的冀东,以雾灵山为根据地进行游击战争”。 会议根据毛泽东的建议,做出了八路军挺进华北,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建立以雾灵山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在冀热边开展游击战争的决定。193828日,中共中央召开常委会议讨论冀东工作,毛泽东致电八路军总部和晋察冀军区做好组织部队挺进冀东的准备,强调:“雾灵山为中心之区域,有扩大发展前途,但这是独立作战区域,派去部队须较精干,且不宜过少,军政党领导人员需有独立应付新环境之能力,出发前需作充分准备。” 5月底,八路军总部将在雁北地区活动的第120 师宋时轮支队调到平西与邓华支队会合,整编为八路军第四纵队,随即由平西挺进冀东,推动冀东抗日武装起义的爆发。

2、中共北方局的部署

为实现中共中央的战略决策,中共北方局部署了配合八路军挺进冀东,进行冀东抗日大暴动的具体事宜。

一是领导布置了冀东游击战争工作。决定派李运昌回冀东,任冀热边特委书记,着手组织发动冀东抗日游击战争。193851日,刘少奇致电聂荣臻,要求晋察冀军区立即派出部队,坚持在冀东创立根据地。

二是协调开展“上层统一战线”工作。指示将设在天津的华北各界救国会,改组为“华北人民武装自卫委员会”,与各方面协商组织一个包括各武装部队、政权机关与群众团体在内的机构,领导一切抗日事宜。

三是准备干部工作。派红军干部李润民、孔庆同等到冀东开办游击队训练所,培养军事骨干。这期间,刘少奇还要求从冀东抽调几十名党员干部去晋察冀边区学习游击战争。

3、中共河北省委的准备

中共河北省委“热烈响应”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冀热边抗日根据地的号召,积极进行了暴动的各项准备。

一是进行暴动的组织准备。将中共河北省委一分为二:在石家庄设立平汉线省委;在天津设立敌后河北省委,任命唐山籍的李运昌同志任书记。193710月,派李运昌同志回到冀东,改任冀热边特委书记。11月,改组京东特委。中共冀热边特委、京东特委的任务就是开展冀东游击战争。1938年春,为适应战争的需要,中共冀热边特委、京东特委合并为中共冀热边特委。派唐山党工委书记周文彬等去开滦煤矿发动矿工,支援冀东游击战争。从北平、天津等大城市动员共产党员、青年学生深入冀东农村、矿山发动群众,组织游击队,参加八路军。在天津举办军事训练班,把经过培训的骨干分派到冀东第一线。

二是改组华北各界救国会为“华北人民武装自卫委员会”(简称自卫会,下同),建立党领导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组织。“自卫会”先后出版了《新闻报》、《时代周刊》等刊物,以鲜明的抗日救国导向,吸纳了大批爱国人士和有为青年。通过“自卫会”广泛开展统战工作,团结了广大工农基本群众和知识分子,争取了一些国民党员、地方士绅、民团负责人、教育界人士。至1937年底,参加自卫会的党派、政治和武装力量有:河北省立工业学院教授杨十三、滦县民团团总高志远、蒋介石中央系代表、天津电报局局长王若僖,电话局局长张子奇,桂系人物刘绍襄以及天津《益世报》主笔罗隆基,《大公报》主笔王芸生等。此外,党领导下的工会、青年、妇女等群众团体的代表也参加了自卫会工作。

三是武装上的准备。中共河北省委先后以“自卫会”名义争取高志远的民团、原西北军系统的洪麟阁旧部、土匪魏大光等冀东各派武装力量。19385月,河北省委通过“自卫会”对冀东抗日武装起义作了具体安排:组建冀东抗日联军司令部,统一指挥抗日队伍,建制是总队、大队、中队,推举高志远为司令员,李运昌、洪麟阁为副司令员。会后,派共产党员也是自卫会负责人的李楚离和王仲华分别到洪麟阁、高志远的部队指导工作。

四是进行物质上的准备。中共河北省委通过“自卫会”成员利用关系筹备医疗器材和药品,后又从天津电报局拿到几部电台,分批秘密送到冀东。

4、冀热边特委和京东特委的落实

在党中央、中共北方局和河北省委领导下,冀热边特委和京东特委,具体落实了武装暴动的一系列发动和准备工作。

一是在党外展开抗日救国宣传,壮大抗日阵营。1937年12月,李运昌代表冀东党组织在滦县多余屯召开京东十县抗日人民代表会议,成立“华北人民武装自卫会冀东分会”。通过抗日救国会等已有的群众团体,广泛宣传抗日救国的神圣任务,吸收中小学教员、青年学生、贫雇农、士绅、民团骨干等各界人士参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到1938 7 月大暴动前,参加自卫会组织的正式会员达1.5万人。

二是进行军事准备。组建以王平陆为司令员、史贞为政委的华北抗日联军冀东第一支队,开展游击战争。进行了打清何沿据点和大兴隆县药王庙伪军据点两次战斗。随后,将游击队化整为零,在冀东各地开展游击小组活动,打特务,除汉奸,搜集枪支,营造暴动氛围。19386月,在滦县门庄和丰润县的岩口分别举办游击干部培训班。参加者大多是共产党员,还有进步的教师、青年学生。培训班讲授抗日斗争的形势、中日力量对比、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等政治课程和游击战术、利用地形地物、侦察敌情等军事课程。这些学员暴动时成为骨干,许多人担任了抗日联军的总队级的军事和政治干部。

三是秘密争取民团和伪军警,为抗日暴动积蓄武装力量。冀东党组织派党员打入民团和伪警察所、警备队,相机进行了大量的争取工作。暴动时,这些武装机构里的多数人同情抗日,很多人参加了武装起义。

经过各级党组织将近一年的准备,冀东暴动的条件日至成熟。193876日,随着八路军第四纵队挺进冀东,以唐山为策源地、由中共冀热边特委领导的抗日联军打响第一枪的冀东人民抗日大起义终于爆发了。

从组织力观察,冀东抗日大暴动中,中共中央决策,中共北方局部署,地方党组织坚决执行,并且落实到底。组织结构内各级组织要素各尽其责、有机结合,迸发出强大的实现集体目标的整体合力,显现了高效的组织力。决策容易执行难,这种高效的组织力内含的是各级党组织埋头苦干,勇于担当的精神。

(二)敢为人先,勇于亮剑的精神

抗日战争是大而弱、落后的农业中国与小而强、实现了工业化的日本帝国主义之间力量悬殊的决死战争。在冀东地区,敌我力量对比更加悬殊。

从地理上看,地处敌人的深远后方。紧邻伪满洲国,为巩固其“国”境线,日伪势力在此深耕数年,一直竭力将冀东打造成维护伪满洲国的前卫地带。19335月与国民党政府签订《塘沽协定》,把冀东划为非军事区。1935年,又签订《何梅协定》,冀东被拱手相。汉奸殷汝耕组织“冀东防共自治政府”,冀东成为日本和汉奸直接统治下的地区。19382月“冀东防共自治政府”与日本扶持的汉奸政府“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合并,冀东22县伪政权隶属于“临时政府”河北省公署。到全面抗战爆发时,冀东完全沦陷为日本侵略者侵华的军事跳板和兵站基地,成为日军进攻华北的军事根据地。

在政治上,日伪勾结,实行残酷的法西斯统治。冀东各重要市镇都设有日领事馆与宪兵队,豢养着大批汉奸走狗、横行的日鲜浪人。他们常常直接捕人,严刑拷打,敲诈人民财产。禁止人民群众言论、集会、结社等自由活动,取缔一切抗日活动,任意逮捕人民。建立保甲制度,收缴民间枪支。利用清查户口,实行五家连保制,清除抗日分子,镇压抗日运动。 

在文化上历行奴化教育。通过修改教科书、中学以上增加“日文”、设日语学校培植汉奸人才、强迫各学校校长填“反共志愿书”、强迫订阅日本和汉奸报纸、设立广播电台等手段,鼓吹“王道”文化,“中日亲善”。

日军控制交通和通讯。北宁路各站驻有日本兵,每当列车进站,凶恶的日本兵必持枪、上刺刀,监视着每个中国人。公路均由日本帝国主义直接经营管理。为了增强统治力量,敷设电线网,各县之间,县、乡之间均可直接通电话、通电报。

特别是建立了军事专政。冀东各地驻有大量日本关东军和华北驻屯军。《塘沽协定》签订后,日本帝国主义非但没有撤出军队,反而不断增加兵员,扩大部队编制;并且驻军改为驻“满洲国”的关东军指挥,进而又改为由日本参谋本部直接指挥;秦皇岛地方驻军、天津塘沽地方驻军发展为华北驻屯军,战火点燃后扩展为日寇侵华的“华北方面军”。在北宁铁路沿线的山海关、秦皇岛、昌黎、滦县、唐山、塘沽及通州等地,日军驻扎达 3000人。经常示威、打靶,扰乱和恐吓人民。此外,伪政权还拥有保安队、警察和民团三部分军事力量,达13万人。其中,由原分驻在冀东各县的“冀省特种警察队”改编而成的保安队约1.5万多人。由原分驻各县的“常备保卫团”改编而成的警察总人数约1.2万人。由各县的乡团、商团、伙会和其他武装组织组成民团(保卫团或散在团),总人数达10万人。

与冀东日伪力量相比,共产党的力量非常弱小。中国共产党首脑机关偏居陕北,是尚未取得全国政权的政党。抗战初期,中国共产党掌握的军事力量,八路军和新四军加在一起总共只有区区4万人,且十分分散。八路军分兵策应冀东抗日大暴动的第四纵队,计5000余人。冀东地方“党的组织力量如下:冀热边特委下辖迁安、遵化、蓟县、丰润北部和南部、滦县、乐亭7个县委,玉田、昌黎两个特支,有组织的党员500多人,武装抗日自卫会1.5万余人。1937年底为配合暴动,地方党组织开展游击战争的家底不过是8支大枪,13名成员。即使是暴动之后组建的抗联队伍,装备差而杂乱,不过是从地主、富农家和从警察所、连庄会收来的短抢、“汉阳造”以及民间打兔子用的火枪和大刀长矛。队员大多是没有实战经验、一听见枪声还向回走的农民,以致西撤途中发生大规模逃散现象。

冀东抗日大暴动就发生在敌我力量对比如此悬殊的情况下。面对强大的对手,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的燕赵儿女,不怕不敌,毅然亮剑!狭路相逢勇者胜,剑锋所指,所向披靡!暴动仅一个多月,就有20万人参加,组建起10余万人的抗日队伍,其中共产党领导的抗联队伍约7万人,先后攻克9座县城,占领冀东所有重要集镇,遍布冀东农村的日伪政权全部被摧毁,建立了11个抗日县政权,控制了东起抚宁,西达通县,北自雾灵山,南临渤海的广大农村。气势之猛,范围之广,参加人数之众,在抗战史上罕见。暴动轰动了全国,震惊中外。上海《文汇报》1938717日载:“据美联社所得消息,冀东方面中国游击队之声势日渐浩大。所有香河、三河等县之伪县长,现已逃匿无踪。各地新民分会工作人员亦纷纷逃避。”上海《导报》84日载:“路透社电:过去数日中,华方游击队已收复冀东22县之9县,日方所委之县长均已逃窜……日方现因军队不敷及近日大雨后道路泥泞,致铁甲车及卡车等均不能应用,故已陷入困难之境。”冀东抗日大暴动有力配合了全国抗战,是中国抗战史上的伟大创举。这就是敢为人先、敢于亮剑的精神。

(三)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的精神

冀东抗日大暴动是中共中央的战略部署,而在中国共产党号召和引领下,各种抗日力量同仇敌忾,共同行动,为祖国而战,为民族而战,有钱出钱,有力出力,20万人迸发出汹涌的爱国热情,汇聚起磅礴的抵抗力量。

1、工人阶级和农民群众积极投入

工人阶级始终站在抗日的最前线。1938 年3 月,在唐山工委书记周文彬同志领导下,生活日益恶化的开滦煤矿3. 5 万多名矿工,掀起了要求提高工资的罢工斗争。罢工“由改善工人生活的反英斗争,形成浓厚的反日空气”,并向举行武装暴动引导。工人纠察队多次从工人集会现场揪出日本特务及汉奸,揭露日军妄图夺取矿权和插手工人运动的阴谋。与英日帝国主义及其豢养的矿警、保安队展开了激战,战斗中缴获步枪一批,组建工人武装,成为参加冀东抗日暴动的基础力量。

1938年716日夜间,在抗联第二路部队策应下,赵各庄、唐庄子、林西等地的开滦矿工7000多人,在周文彬、胡志发、节振国等同志的领导下先后起义,与唐山敌伪军多次作战,后退到农村,被编为李运昌部直辖工人特务大队,节振国任大队长。在全国树起了一面城市工人武装抗日的光辉旗帜。

占总人口80%的农民,是最深厚的抗日力量。1938年6 月,乐享县、滦南县一带的3000 多名雇工,在党的领导下,联合起来,要求增加工钱,并提出“青纱帐起来抗日”的口号。暴动中共产党组织的数万抗日联军,主要来自放下锄头的农民。

2、国民党合作参与

共产党主导的“华北人民武装自卫委员会”是组织和发动冀东抗日暴动的关键性组织。这个组织所以影响很大,一个重要因素是其在武汉国民政府取得备案,得到了合法地位。冯玉祥旧部洪麟阁、蒋介石中央系的王若僖、阎锡山系的张志岐、李宗仁和白崇禧系的刘绍襄等国民党人参加了“华北人民武装自卫委员会”。

洪麟阁担任了冀东抗日联军副司令,暴动中,他在家乡遵化地北头村发起百人暴动,一举打下沙流河据点,旗开得胜。后在蓟县起义军第十六总队的配合下攻占玉田县城。部队发展到4000余人,编为冀东抗日联军第一、第二总队。

国民党天津“蓝衣社”成员也纷纷起来,组织部队。原国民党蓟县党部负责人李维周组建了有500人左右的“蓟北抗日救国军”。陈维藩在宝坻、武清一带组建了中央“忠义救国军”第七路军,约万余人,“蓝衣社”成员王天魔组建了“忠义救国军”第九路军,约3000余人。他们活动于宝坻、宁河、武清、遵化、蓟县一带。并于714日攻占宝坻县城。忠义救国军,与共产党员直接领导的抗联队伍关系友好,冀东抗日联军西撤受阻,剩余部队东返经九路军驻地时,七、九路军总参谋长以礼相待,组织船只支援冀东抗联部队渡过水地。后来,“忠义救国军”第七、九路军有些被日伪军击溃,有些投向冀东抗联和八路军支队,参加了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工作。

3、大量民团、伪警举起义旗

据当时统计,大部分民团和部分伪警在冀东抗日大暴动中投入了抗日的洪流。起义的民团和伪警是冀东抗日大暴动组建起来的十万人枪的主要来源。

丰润、迁安一些民团组织的负责人成为组织暴动的骨干,一些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蓟县二区13个甲长和民团队长,全部参加了抗日,其中有7个甲长兼民团队长,直接参加了暴动队伍。蓟县三区民团副团总王建国在中共蓟县县委领导的邦均起义中,带领十几名救国会员,攻克了邦均镇伪警察局,活捉伪警30余人,缴获大枪30多支,成为三区队队长。被调往蓟县马伸桥镇集中的蓟县民团300余人,在听到敌人要下手缴械的消息后,在队长夏德元赵合的领导下,打死警察分局长王术森后宣布起义。在遵化,以石门镇起义的警察民团为基础,组建了抗联十七总队。驻滦县姜各庄的伪警防队长周维新,在我党的感召下,主动要求我党派人到他的警防队做抗日的发动工作,并向全国发出通电,声明他在滦县反正,脱离日伪,组成华北人民抗日联军第三军区第九联队。

最赫赫有名的是滦县马城原民团团总高志远。他和胡各庄一带联庄会会长陈宇寰,在多余屯、小陈庄一带起义,与路北抗日联军遥相呼应,在滦县、乐亭一带蓬勃兴起。打下滦县倴城大据点,攻克乐亭县城。组建了12个总队,发展16000余人。

4、各方抗日力量群英并起

爱国知识分子投笔从戎。杨十三,曾经赴美国留学,获博士学位,发明“苇草造纸新技术”,开拓了中国造纸工业新原料、新工艺,担任河北省立工业学院化学制造系教授兼斋务课主任。冀东抗日大暴动时,他毁家纾难,投笔从戎,带领子女和河北工学院部分师生组成“工字团”成员发动奔赴抗战前线。卢龙县简易师范学校校长高敬之,在家乡拉起400多人参加暴动,打联庄会、剿土匪,很快发展到3000多人。他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将起义部队编为冀东抗日联军第二十三总队,高敬之任总队长。开滦煤矿医院爱国青年李尚武等在老地下党员谷云亭组织和带领下,建立了抗日的野战医院。

日伪体制内的一些官员顺应抗日洪流。如受孙中山三民主义熏陶有志还政于民而识时务的郎惠卿县长,在抗联一路军洪麟阁部围攻玉田县城时,打开城门,迎接抗联进城,交出县印及库存现洋44000余元。

爱国的军人活跃在暴动的武装队伍中。原东北军排长于振忠,随队伍进关后滞留在了昌黎西部武山一带,随后拉起队伍骚扰日伪的统治。接受中共滦县地下党组织联合抗日主张,参加了华北自卫会冀东分会。暴动中,他领导成立了昌黎第一支抗日队伍,在朱各庄武山一带宣布起义。后与滦县安各庄警察分局和民团起义部队合编为抗联第九总队,于振忠为总队长。1939年春于振忠加入中国共产党。

绿林豪杰、草莽英雄揭竿而起。昌黎县人士丁万有,拉起队伍参加暴动,自称抗日第十路军。后来他接受抗联的统一指挥,将3000多人的起义队伍改编为冀东抗日联军昌黎支队,丁万有任司令员。绿林英雄杨二,暴动时组织起2000多人的队伍,号称“中国抗日救国军第五路”,活动在兴隆遵化一带,多次重创日伪军。

在滦县爽坨一带买卖鸡鸭的小贩,由杨老二带领发起600余人的抗日暴动,自称鸡鸭总队。

冀东抗日大暴动是统一战线工作的成功范例。参加者虽然职业各异、信仰不同、阶层不一,但国难当头之际,他们以中国人的共同身份,共御外侮,同赴国难。

二、冀东人民抗日大暴动精神之源分析

一个历史事件体现出来的精神价值,不是没有源头的。它承载了历史、地域、组织和现实等丰富的内涵。冀东人民抗日大暴动精神是数千年来形成的民族情怀、深厚的燕赵地域文化和共产党人严明的党性的深刻体现。

1、冀东人民抗日大暴动精神源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民族情怀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在历史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和培育起来的群体意识,是全民族共同的思想品格、价值取向和道德规范的综合体现,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正是对爱国主义精神的高度概括。当日本帝国主义发动蓄谋已久的侵华战争,中华民族到了亡国灭种的紧急关头的时候,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心系民族命运的冀东儿女,正是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肩并肩,手挽手,冒着敌人的炮火,走上民族战争的最前线。

1943年3月刘少奇同志在《六年华北华中工作经验的总结报告》曾样高度评价冀东大暴动:“这是一次很值得研究的人民抗日大起义。我们的同志在起义前做了很好的工作,那里的国民党组织及伪政权下差不多全部的保安队(七八个旅)、县政府的伪军,开滦矿山的工人、农民及许多地主、资本家,都联合起来参加了起义。这是真正地发动了几十万群众来进行反对日本侵略者的武装斗争,并在起义后立即组织了联合的领导起义的政权与军事指挥机关。” 聂荣臻同志在中共中央北方分局党的大会上曾得出结论:“二次发展(指冀东暴动)中,冀东党的成绩是统一战线的成功,……” 李运昌也认为统一战线政策“是暴动成功的关键所在”。

2、冀东人民抗日大暴动精神源于深厚的燕赵文化

冀东人民抗日大暴动精神中,蕴藏着燕赵文化的优良传统。自古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燕赵文化的突出之点是“慷慨悲歌”,不惜身家性命以赴国难。如司马迁《史记•列传》所记兄弟竞相让国、不食周粟而饿死首阳山的伯夷、叔齐。如“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的荆轲,其英风豪气流传千古。

在冀东抗日大暴动中场,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如:打响冀东抗日游击战争第一枪的王平陆,为抗日毁家纾难的魏春波,被誉为“中国夏伯阳”的包森,刀劈鬼子兵的开滦煤矿工人节振国等。他们或沥血敌阵,或碎首沙场,或毁家纾难,形成了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成为冀东抗日大暴动精神的显著特征。英雄,代表着一个国家最巍峨的精神丰碑,传承着一个民族最伟大的精神魂魄。他们为燕赵文化注入了新的内容,将燕赵文化中心的爱国主义思想发展到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3、冀东人民抗日大暴动精神源于对党的无限忠诚

冀东人民抗日大暴动中,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的组织以极端负责的态度竭力履职尽责,体现了对党无限忠诚的党性。

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实施战略领导。如果把抗日战争比作一场棋局的话,中国共产党这位高明的“棋手”,在开局时,并不急于“吃子”,而是在 日军占领区内,像下围棋“做眼”一样,在敌后发展游击战争,建立抗日根据地。因为日本兵力不足,无法占领全部中国;在敌后,看起来是日军围困我们,但我们建立一块块根据地,就像下围棋做活的“眼”,反过来又围困着敌军。冀东抗日根据地是中共中央做活的一枚“棋眼”。当被反包围的日军,不得不龟缩在大中城市和交通线上,成为一条“无眼”的“困龙”时,中国抗战的大局由此盘活。

中共北方局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了冀东“迅速发动抗日武装起义,以配合全国抗战并坚持游击战争”的工作。 领导中共河北省委将中心任务转到配合八路军,广泛开展敌后抗日游击战争上,工作重点转到农村,动员干部和党员到平津周围的农村,宣传和准备发动冀东游击战争,明确要求做到八路军到哪里,哪里起事。

中共河北省委向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深刻领会毛泽东同志和中共北方局的指示精神,认真进行了与八路军配合的冀东抗日武装暴动的组织、统一战线、武装和物质等各项准备工作。

中共冀东党组织自觉与上级组织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了统一战线、军事、积蓄武装力量等工作。

不仅如此,各级党组织还将中央的决策落实到底。冀东人民抗日暴动后,党在冀东的武装力量,开展了打治安军战役、复仇战役、恢复基本区战役。开创了盘山、鲁家峪、腰带山三块抗日游击根据地。武装力量由三个游击支队发展为八路军主力团,达3万多人。抗日基本区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终于创立了以冀东为中心,幅射热河全境和辽宁西部地区的拥有千万人口的冀热辽抗日根据地,成为全国19块较大的解放区之一。实现了党中央“以雾灵山为根据地进行游击战争”的战略部署。1945811日,冀热辽抗日部队听从朱德总司令“向辽宁、吉林进发”的大反攻命令,捷足先登,收复山海关,成为八路军出关第一军,他们战锦州,进沈阳,大战南满,在苏联红军的配合下,收复东北全境,消灭残余日军万余人。作为共产党进军东北的先遣队,又实现了党中央先机收复东北的战略意图。

4、冀东人民抗日大暴动精神源于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

中央在冀东“做眼”布局,有盘活全局的必要性考虑,也是基于冀东拥有的可能性条件。

一是冀东战略位置极其重要。它北踞长城,南临渤海,西控京津,是东北通向华北的咽喉要道。所以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全面抗战爆发后,其战略地位愈加突出。日本侵略者为吞并整个中国,继占领东北三省后,首先夺取冀东。占领冀东,它既可以控制从东北到华北的大陆交通线,又可以将其作为进一步侵华的兵站基地和军事跳板。“七七”事变前后,日军进攻我国内地的兵力和军用物资,几乎都是经过冀东运送的。中国共产党在冀东开辟敌后战场,不仅能在敌人的深远后方牵制敌军,“成为敌人咽喉地带的心腹之患”,还能成为先机收复东北失地的战略前哨。

二是冀东地区山深林密,“有扩大发展前途” 这里有雾灵山、燕山、五龙山东西千余里山脉,关里关外以长城为屏障,有山海关、冷口、喜峰口、古北口等极为险要的隘道。便进可攻、退可守,于部队回旋,是开展游击战争的理想战场。

三是“冀东地方党有相当基础”,有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在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创始人李大钊的直接关怀下,唐山1922年开始建党,同年8月,建立中共唐山地方委员会,这是我国北方地区建立的第一个党的地方组织。之后党组织相继在开滦五矿、华新纺织厂和乐亭、滦县、玉田、遵化、丰润等县农村建立。唐山地方党组织领导工农群众开展了一次次革命运动。第一次工运高潮中的开滦工人被毛泽东誉为“特别能战斗”,1927年爆发的玉田暴动是中共顺直省委落实党的“八七”会议精神惟一付诸实施的武装起义。1933年长城抗战失败以后,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斗争精神的冀东人民,反对日本侵略者统治的斗争,持续不断的进行。

三、继承和弘扬冀东人民抗日大暴动精神的时代价值

党的十九大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唐山的发展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伟大时代需要伟大精神,伟大斗争需要伟大精神。继承和弘扬冀东人民抗日大暴动精神,对今日的唐山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

1、继承和弘扬冀东人民抗日大暴动精神,是完成“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面”、“两个率先”的需要。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两次莅临唐山,作出了唐山努力“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的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的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的重要支点”,在“争取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走在前列”的重要指示。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提出唐山要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率先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强市。中共唐山市委十届四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唐山市委唐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提出向“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面”、“两个率先”的目标奋勇前进。

奋力谱写唐山发展的新篇章,全市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牢记政治纪律,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对唐山提出的“两个率先”目标要求上来。必须发扬埋头苦干、勇于担当的精神,围绕既定目标抓落实,尽职履责、奋发作为。必须发扬敢为人先、敢于亮剑的精神,直面问题、攻坚克难,推动唐山发展尽快爬上转型升级的坡、过好结构调整的坎、闯过动能转换的关,努力实现发展大跨越、潜能大释放、转型大突破、质量大提升。必须发扬众志成城的精神,凝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充分激发各方创造力,充分汇聚各方正能量,奏响众志成城谋发展、团结奋进干事业的主旋律。

2、继承和弘扬冀东人民抗日大暴动精神是丰富唐山精神的需要

唐山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它被誉为“中国近代工业摇篮”,它曾经历过毁灭性的地震,它是从废墟上崛起的凤凰涅槃的城市,现在,这里正经历着由资源型城市向生态型城市的华丽转身。沧桑巨变中,支撑它高歌猛进、举世瞩目的,是其奋斗中积淀的独具特色的唐山精神。从铁肩担道义的大钊精神,到西铺三条驴腿闹革命的穷棒子精神,到开滦工人特别能战斗精神,到沙石峪万里千担一亩田的当代愚公精神,到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到曹妃甸精神,再到知难而进、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三女河机场建设精神。

而唐山精神是深厚的,人杰地灵的唐山仍蕴含着有待挖掘的精神宝藏。冀东抗日大暴动,这场堪称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上的壮举,不仅是为中国共产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的努力,也是唐山精神成长中的重要事件,它生发了唐山特有的精神特质。这就是埋头苦干勇于担当的精神、敢为人先敢于亮剑的精神和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的精神。这些,也理应成为唐山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激励唐山这座英雄城市不懈奋斗的精神应有之义!

四、冀东人民抗日大暴动精神的现代启示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冀东人民抗日大暴动精神,让其思想价值和文化魅力重新绽放,是党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使命和担当。

1、必须始终增强“四个意识”

冀东抗日大暴动中,中央决策,地方坚决执行,各级党组织埋头苦干,勇于担当,即今天讲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的“四个意识”。

当前,我国发展正处在改革开放的攻坚期,矛盾凸显期,同时面临着复杂严峻的风险考验和国际压力。在这样一个风险和机遇并存的关键发展阶段,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大国、党员人数最多的大党,树立“四个意识”至关重要。

实现我市“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和两个“率先”的目标,是中央和省委对唐山的重托。我们必须弘扬冀东抗日大暴动敢于担当、勇于亮剑、众志成城的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勇抓落实,敢挑重担,不断展现新的作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一步一个脚印推动“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不断取得新成效、迈出大步伐,以实际行动向总书记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对唐山提出的“两个率先”目标要求上来,把“两个率先”落实到唐山经济社会和党的建设的各方面、各领域,奋力推动唐山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2、必须始终坚守历史赋予我们的精神特质

任何一个组织都有自己的精神特质。它是什么?是一种性格,是一种气质。这种性格和气质是由这个组织的历史养成的,是由承载了独特历史的地域代代传承的。冀东抗日大暴动精神铸就的是不朽的灵魂,不管岁月流失,不管人事代谢,这个灵魂将永存。

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和两个“率先”的目标,就是要埋头苦干,认真履责尽责,立说立行、雷厉风行,对于看准的事情、定下的决策要立即行动、迅速实施,作风要实、措施要实、效果要实。就是要敢于当担,敢于直面问题、正视矛盾,勇于创新,推进理念创新、政策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创新,以创新之策破解万难之事。就是要敢为人先,敢于亮剑,敢想敢干、事争一流,有一流的目标定位、有一流的工作标准、一流的业绩成效,干则必成、干则干好、干则一流,要勇敢面对困难,攻坚克难,善作善成、久久为功。失败并不可怕,而最可怕的是你连面对的勇气都没有。

3、必须始终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冀东抗日大暴动表明,一个团结的民族是不可战胜的民族。在外敌入侵面前,各党各派以民族大义为重,不计前嫌,携手合作,各阶级、阶层,精诚团结,同仇敌忾,共赴国难,产生了强大的民族凝聚力,最终夺取了抗日大暴动的胜利。

民族凝聚力的产生有两个显著的时间条件:一是当一个民族的生存受到极大威胁的时候;一是当一个民族处于上升而走向振兴道路的时候。因为在这样的时间条件下,民族整体和民族成员的利益往往会高度一致起来。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新的历史条件下,唐山担负着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面”、“两个率先”的目标定位,必须要团结一致,把所有的心思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把所有的工夫下到狠抓落实上,把所有的本领用在加快发展上,不断巩固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局面。

 冀东人民抗日大暴动距今80年间,冀东大地已沧海桑田。纪念冀东抗日大暴动,其重要的意义就是要牢记中国共产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初心,始终不忘前辈们抗日救国的奋斗历程,弘扬埋头苦干勇于担当的精神、敢为人先敢于亮剑的精神和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的精神,为唐山再谱新篇章再创新辉煌不懈奋斗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不朽的冀东抗日大暴动精神,将永远激励追逐梦想的人们!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