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网站首页>主题活动> 纪念冀东人民抗日暴动80周年
冀东人民抗日暴动的世界历史意义论析

发布时间:2018-07-18  作者:张树明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冀东人口稠密,物产丰富,工农商业发达,地理位置重要,“ 敌寇经常保持超过我们十倍以上的武装力量,来固守此战略据点地区。”
        一、冀东大暴动是人类反法西斯战争史上规模最大的武装反抗暴敌入侵的壮举
       大暴动的规模之大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地域规模,二是人数规模。首先,大暴动遍及冀东22县广大城镇乡村,总面积近33万方里(约8万多平方公里),涵盖人口6247590人,远非二战后期欧洲那些仅限于一城一地的民众武装起义所能比拟。其次,大暴动组建了拥有10万人枪的武装力量“冀东抗日联军”,直接参与暴动者达20多万人。暴动规模远远超过了组织者的预期。据暴动领导人李运昌等回忆,“(暴动)原定成立冀东抗日联军6个总队约万人,结果仅高志远、李运昌、洪麟阁三部分就组织起抗日联军48个总队,还有一些500人左右的大队、区队、游击队。”冀东青壮年男性近大部分参与了大暴动,使大暴动成为“抗战以来全国各地所仅有的大规模的人民武装斗争。”
         二、冀东大暴动的领导力量极其高效
在谋划、发起大暴动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发挥了领导核心、骨干力量、组织中坚和方向引领的重大作用。中国共产党建立了高效、顺畅的自上而下的多层级大暴动领导体制,即中共中央、中共北方局和冀东党组织。
      (1)中共中央较早就注意到冀东的战略地位及在冀东开展抗日斗争、建立抗日根据地的重要意义。1935年,毛泽东多次论述了冀东抗战问题;到1938年,中共中央已就举行冀东武装抗日大暴动、开展冀东抗日游击战争达成高度共识。(2)1936年刘少奇被任命为中共北方局领导人,直接负责冀东抗战事宜。1937年9月下旬,刘少奇主持北方局讨论了在华北开展游击战争问题,明确在冀东“应准备迅速发动抗日武装起义配合全国的抗战,并坚持游击战争。”(3)河北省委和冀东党组织是大暴动的一线组织者、领导者。“九一八事变”特别是“长城抗战”后,冀东党工作重心逐渐转移到抗战上来。1935年9月,冀东党决定,今后工作以抗日为主,开展冀东的抗日游击战争。1937年河北省委和冀东党组织进行了大改组,原河北省委拆分为驻天津的河北省委和驻石家庄的平汉线省委,前者直接负责大暴动事宜;1938年冀热边特委(1935年成立)和京东特委合并为冀热边特委,强化了一元化领导力量。冀东党为大暴动进行了周密的思想准备、组织准备、人员准备、舆论准备(社会动员)。同时,冀东党组织多次发动抗日武装起义,虽然大多失败,但为1938年大暴动积累了宝贵经验。 
        三、冀东大暴动的参与阶层极其广泛,民众完全独立自主斗争,没有国际外援 
冀东大暴动是以中国共产党为核心领导、国共合作为基础,各党各派抗日力量广泛参与和共同努力的结果。
      (一)核心领导力量和一线领导机构的任何战略、政策都是单向的,能否切实生效,必须要得到社会民众的响应,这是起义取胜的根本条件。冀东党坚定推行上层和下层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调动了冀东民众的斗争热情。冀东民众热情的爆发,得益于冀东的历史文化传统、民族的精神血脉、日寇的掠夺残害、党的鼓动宣传等多个因素。 
      (二)冀东大暴动是在没有外援的不利环境下完全独立自主的斗争。欧洲各国的民众起义不同程度上得到了苏美英法军的多项援助和战略支援(牵制德军)。但冀东大暴动发生于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建立之前,有限的国际对华援助给予了蒋介石政府,敌后战场未能得利。
      四、冀东大暴动具有浓厚的区域抗战特色,凸显了河北抗战的特殊重要性
      (一)冀东大暴动是由河北省委直接领导、主要发动和发展于河北境内、以河北民众为主体的群众性武装起义,具有鲜明的地域特性。冀东抗战早于中国其他地区,坚持到抗战最后胜利,具有时间上的连贯性。
      (二)冀东身处东北和华北两股强敌夹缝中,弧悬敌后、独立作战,斗争条件恶劣、危险性高、压力大,对军民的政治忠诚性、斗争艺术性的要求更高,抗敌斗争更具有残酷性。但冀东民众坚贞不屈,体现了河北抗战的坚韧性。 
      五、冀东大暴动的历史影响极其深远 
冀东大暴动在抗战局势不明朗的背景下逆势而上,向世界展现了冀东人民和中国人民反抗日本侵略的英勇不屈精神,体现了民众推动历史发展的伟力。中国民众的反侵略斗争虽称壮烈,但长期以来为外部世界所承认的代表性、典型性事例甚少,冀东大暴动则典型例证之一。
      (一)短期影响:沉重打击了日伪势力与侵略气势,振奋了中国抗日军民的民心士气;有助于各国政府与民众清楚认识中国民众的反抗精神,提升对中国抗战必胜的信心和支持。
      (二)长期影响:建立了冀东抗日根据地,“到日本投降前,日本侵略者用于冀热辽抗日根据地的日伪军总数达17万之多,……牵制的日军占同期用于敌后战场侵华日军总数的14.7%。”冀东根据地成为反攻东北的前进基地,助力中共中央完成了“向南防御,向北发展”的战略决策的转变;解放战争后期,冀东还组建了数千人的“南下干部团”支持新解放区的建设。
      六、深入研究冀东大暴动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有助于党和政府更好地掌控重大历史事件的话语权和主导权。诸多历史遗留问题需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重新审视和反思,以总结经验和教训。民间团体和人士对历史的新认识观点不断涌现。政府部门需要掌控历史认识的主导权、话语权,发挥历史研究的积极作用和正能量。 
      (二)有助于依托历史背景,开阔京津冀一体化的思路。大暴动谋划于天津、爆发于河北、结束于平西,涵盖京、津、唐、秦、承五市。各地方的民众武装起义此伏彼起,相互声援,形成了高度协调的一体化进程。纪念、宣传和研究人民武装抗日大暴动,有助于秉承历史上京津冀地区在党的领导下协同合作的理念,探寻以历史传统推进京津冀一体化的新思路。
      (三)有助于增强冀东旅游的红色文化品质。深入挖掘冀东大暴动的旅游潜质,可以优化我省红色旅游资源配置,可以丰厚冀东旅游的内涵,提升其历史文化品质,推进京津冀一体化旅游新模式。
      总之,这场暴动由河北省委直接领导,以河北民众为主体,爆发于河北境内并波及到京津地区,影响及于全国乃至海外,不仅体现了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这三大法宝的威力,也包含了国共合作、京津冀一体抗敌的历史事实,具有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在唐山市纪念冀东人民抗日暴动8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