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网站首页>主题活动> 纪念冀东人民抗日暴动80周年
冀东暴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的历史与现实意义探究

发布时间:2018-07-18  作者:马振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冀东人民抗日暴动已经过去80年了,中国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回顾冀东暴动的峥嵘岁月,总结冀东暴动的经验和教训,对于我们认清肩负的历史重任,继承和发扬革命优良传统,在各自岗位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广泛的现实意义。

一、迁安暴动失败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冀东游击战争,积蓄抗日力量,纠正王明倾错误路线的斗争经历,证明不忘初心,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教条,才能真正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真理

迁安农民暴动举事三天即告失败,其沉痛教训主要是:在民族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的形势下,京东特委错误执行王明左”倾路线,没有高举抗日旗帜,采取反日反汉奸的坚决行动,而仍提出了打土豪分田地、建立苏维埃的口号,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军事上的策略错误是,没能先攻下太平寨警察三分局,使地主武装得以从容部署,攻打游击队;游击队里中共组织不健全,使孙采搞分裂得逞,导致暴动失败。”

中国革命的艰辛历程证明,马克思主义必须与中国革命的实际相结合才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与活力。遵义会议后毛泽东回到党中央领导核心,红军才转危为安,实现了北上抗日的目标。卢沟桥事变之后,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解放战争开始后,根据新的历史方位,我们党适时提出了“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任务。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们党确立了恢复国民经济、医治战争创伤,实行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任务。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我们党果断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党的十九大在全面总结十八大以来党的国家的历史性成就,根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变的现实,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入了新时代的重大论断,对未来30年进行了两个阶段的战略性安排。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一次次证明,中国共产党勇于创新、敢于胜利,不断修正自己的错误,在历史关键转折点,正确找到历史方位,使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不断进行理论创新,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使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稳步前进。

迁安暴动失败后,王平陆、韩东征等实事求是,继续坚持革命斗争,及时纠正王明“左”倾错误路线影响,调整工作思路,展开游击战争,在迁遵兴交界地带,打击日本浪人,镇压汉奸特务,偷袭日本营地,捉拿关署税官,取得了董家口夺枪战斗胜利,夜袭青河沿警防所,取得药王庙战争胜利,为革命积蓄了力量,扩大了政治影响,鼓舞了广大冀东人民的斗争情绪,给了冀东人民新的信心,为冀东人民抗日大暴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冀东人民抗日大暴动英烈们毁家纾难,英勇顽强的斗争事迹,证明了在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的巨大力量支撑下,中国革命不断走向胜利

1921年,中国共产党从一诞生起就确立了为人类求解放,为劳苦大众谋幸福的目标,始终初心不改。冀东大暴动中涌现出来的一批英烈们,正是不忘初心,为党和人民勇于牺牲,击辑奋进的代表。

在冀东大暴动中,许多共产党员为了抗日不惜粜粮、出地、卖耕畜、筹措资金购买武器。不少人毁家纾难,为抗日贡献力量。

冀东大暴动前后,冀东军民有22.5万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其中有许多优秀的共产党员,有的入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第一批300人抗日烈士名录。王平陆、包森、周文彬、刘诚光、陈群、魏春波、高小安、姚秋民、石光、于德之、高存、李润民等营县以上党员干部200多人和一批党外爱国人士洪麟阁、陈宇寰、张树畹、于振忠、鲍子菁等人都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些革命英烈怀着誓与日军斗争到底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怀着为中华民族解放,为人民过上好日子的初心,义无反顾地肩负起抗日救国的重任,敢于牺牲,敢于胜利。这个初心,给了他们无穷的战斗力,这个理想信念,给了他们力量源泉。今天回想起冀东暴动这段不平常往事,我们仍能从中找到难能可贵的精神力量,激励我们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上砥砺奋进,不懈奋斗。

三、从冀东暴动的历史中,我们看到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性

从冀东暴动西撤受挫的历史,我们看到实事求是的重要性。如果当时能够做一些广泛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摸清敌人在冀东的底数,制定在原地就地整训的合理计划,冀东暴动的革命成果可能会更大。但历史无法重新选择,这些教训提醒我们,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始终是我们工作的法宝,它提醒我们共产党人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

西进受挫的另一个经验教训就是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党的领导,“支部建在连上”是建党建军的一项基本原则和制度。19279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余部挺进井冈山途中,有感于南昌、秋收起义相继失败,遂决定在江西永新三湾村改编部队,实行支部建在连上,为党全面建设和掌握部队提供了可靠保证。在冀东暴动准备阶段和暴动中,我党注重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争取更多力量参加到抗日队伍中来,也注重共产党员在革命队伍中的领导作用。1937126日下旬,丰润田家湾子村会议以后,通过了我党提出的冀东抗日联军行动纲领,并派共产党员李楚离、杨十三、王仲华等同志分别到洪麟阁、高志远部指导工作。各总队、大队负责人均有共产党员出任,为暴动顺利进行创造了政治保证。

  冀东人民抗日大暴动,已经过去80年了,许多经验和教训值得汲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的革命必须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才能取得胜利。冀东大暴动的胜利和西撤受挫,从正反两方面都充分证明了这个真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更应牢记这些真理,增强“四个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在唐山市纪念冀东人民抗日暴动8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