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网站首页>主题活动> 纪念冀东人民抗日暴动80周年
田家湾子会议

发布时间:2018-07-23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1938年6月下旬,华北人民抗日自卫会冀东分会在田家湾子召开重要军事会议,准备冀东抗日大暴动。参加会议的有李运昌、黎巨峰、王大中、洪麟阁、杨十三和高志远的代表刘冠英等。会议通过了起义行动纲领、队伍番号、各总队负责人和起义日期。决定成立华北抗日联军第三军区和6个总队,每个总队2000人左右。设3路指挥部:洪麟阁兼任第一路指挥部总指挥,政治部主任杨十三,辖第一、第二总队;李运昌兼任第二路指挥部总指挥,政治部主任王瑞青(胡锡奎),辖第三、第四、第五总队;高志远部辖第六总队。为了加强党对同盟者起义队伍的领导,中共河北省委派李楚离、王仲华以华北人民抗日武装自卫会负责人的身份,分别到洪麟阁、高志远部指导工作。会议决定716日起义。后因消息泄露,起义提前到76日晚举行。

在以后一个多月时间,组建的暴动队伍遍及冀东20多个县城,远远超出了田家湾子会议的筹划规模。仅抗日联军系统就组建了50余支有番号的队伍共7万多人。国民党和其他抗日队伍还有近3万人参加。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