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网站首页>主题活动> 纪念冀东人民抗日暴动80周年
遵化铁厂会议

发布时间:2018-07-25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1938年8月中旬,八路军第四纵队与冀东抗日联军在遵化铁厂镇胜利会师,并举行了会议,史称“铁厂会议”。

1938年5月,八路军第四纵队奉命挺进冀东,配合冀东人民举行武装抗日暴动,创建冀热辽抗日根据地。8月中旬,八路军第四纵队到达冀东,政委邓华率主力一部先期到达铁厂镇,与冀东抗日联军会师。827日,四纵党委、中共冀热边特委及冀东抗联各部负责人在此举行联席会议。冀热边特委书记胡锡奎,特委委员、军事部长李运昌,华北人民武装自卫委员会党团书记李楚离,委员王仲华、杨十三(代表洪麟阁),唐山市工委书记周文彬,滦县沿海168村联庄会会长陈宇寰(代表高志远),张乐天(代表鲍子青)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邓华主持。会议在分析冀东暴动形势,肯定战绩的前提下,对暴动后队伍多、秩序乱、组织庞大、成分复杂、指挥不统一、缺乏正规的军事、政治制度等问题做了分析,并决定成立冀察热宁军区,宋时轮任司令员,邓华任政委,高志远、李运昌、洪麟阁为副司令员,伍晋南为政治部主任,李钟琦为参谋长。下设五个军分区,由高志远、洪麟阁、李运昌各组织一个,四纵组织两个。同时,确定建立抗日根据地,成立冀察热宁边区行政委员会,由华北人民武装自卫委员会成员、国民党进步人士刘绍蘘任主任。而且决定,从四纵主力部队中抽调一部分干部,分配到暴动队伍中去,帮助训练和整顿部队。此次会议,对于发展和巩固冀东暴动的胜利成果,建设抗日根据地,做出了正确的决议和布置。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