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网站首页>主题活动> 纪念冀东人民抗日暴动80周年
丰润九间房会议

发布时间:2018-07-26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1938年,铁厂会议后,八路军第四纵队在迁安莲花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决定四纵主力撤回平西,留下3个支队坚持冀东游击战争。10月上旬,邓华召集起义部队负责人到丰润九间房村开会,布置向平西转移工作。参加会议的有,河北省委负责人马辉之、姚依林,冀东抗日联军副司令兼第一路军总指挥洪麟阁、政治部主任杨十三,冀东抗日联军副司令兼二路指挥李运昌、政治部主任王瑞青,冀东抗日联军司令高志远,以及华北人民武装抗日自卫会的代表李楚离、王仲华。会议分析了冀东抗日暴动后的形势,统一了思想,大家一致同意四纵和抗联部队向平西转移。西撤前,四纵党委决定留下3支各有百余人的八路军队伍,在冀东坚持游击战争。这3个支队是:第一支队队长陈群、政治委员苏梅,主要活动在丰润、滦县和迁安等县的边界地区;第二支队队长包森,主要活动在洪山口为中心的长城南北的兴隆、遵化县地区;第三支队队长单德贵、政治委员赵立业,活动在蓟县、平谷、密云、兴隆等县山区。

会后,四纵和冀东抗日联军撤退开始。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