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网站首页>主题活动> 纪念冀东人民抗日暴动80周年
迁西柳沟峪会议

发布时间:2018-07-26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1938年10月,抗联部队西进受挫,返回丰滦迁地区时,仅存1400多人。在滦县西安河、杨柳庄一带又打了两仗,减员严重,加之处境极其艰难,多数人自动离去或回家潜伏。11月初,李运昌率领的第二路军撤到柳沟峪村清点人数,司令部直属部队仅剩下130多人。第四、五、十一、十二、十三、十四等总队的干部大多还在,但各总队都不过二、三十人。革命到了危急关头,人们心情低落,李运昌司令员也愁眉紧锁。一天下午,李运昌出门散步时,意外地发现一名叫梁天柱的战士仍在门口为他站岗,便问道:“你怎么没走呀?”梁天柱郑重地回答:“我是党员。”听到这句话,李运昌心情激动,泪水夺眶而出。他看到,值此危难关头,共产党员才是中流砥柱。例数这自觉留下来的130多人,绝大多数是随他革命多年、久经考验的中共党员。130多人就是130多“梁天柱”!大浪淘沙,留下的才是金子。李运昌振奋精神,在迁安县柳沟峪(今属迁西县)主持召开了重整旗鼓会议,迁西地区的魏春波、赵明海、周治国等参加了这次重要会议。李运昌作了振奋人心的动员讲话,号召共产党员们在挫折面前不要悲观,不要丧气,要打起精神,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扎下脚根,坚持冀东。他慷慨激昂地说:“我们的抗日旗子不能倒嘛!只要共产党还在,就要坚持到底!”司令员的讲话鼓舞了大家的情绪,坚定了坚持冀东抗日游击战争的决心。

柳沟峪会议是西进受挫后,冀东抗日局面从低谷走向高潮的一个转折点,是冀东抗战史上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它对重整部队,恢复党的组织,建立地方政权,坚持冀东抗日局面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这次会议后,在迁西地区,在冀东大地,抗日的烽火更加猛烈地燃烧起来。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