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网站首页>主题活动>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在抗日战争中成长壮大的冀东八路军

发布时间:2015-10-15
分享到  

军旗飘扬,军号嘹亮。在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的喜庆日子里,我们迎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5周年的纪念日。回首85年的峥嵘岁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解放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从红军、八路军(新四军)到人民解放军的称谓变化,充分显现出这支威武不屈的英雄部队历经艰苦卓绝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冀东八路军的诞生、发展壮大和立下的不朽功勋,恰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展历程的一个缩影。

在冀东武装抗日暴动中诞生

共产党领导的冀东武装力量,产生于1927年党的八七会议以后。当时随着党领导的以玉田为中心的农民武装暴动,成立了京东农民革命军(也称红军),他们高举打土豪分田地的旗帜,攻克了许多被反动的奉系军阀统治的城镇据点,后因寡不敌众而失败,但在京东人民群众中产生了深远的政治影响,也为后来征服国内外敌人播下了革命火种。1937年,遵照中共中央洛川会议精神,为了开展敌后抗日游击战争,中国共产党在冀东发动了有20万人参加的武装抗日暴动,并组建了拥有10万人枪的冀东抗日联军(简称“抗联”),司令高志远,副司令洪麟阁(战斗中牺牲)、李运昌。78两月,在八路军第四纵队(简称四纵)的配合下,武装暴动一举成功,冀东八路军从此诞生。  

在坚持游击战争中锻炼成长

19389月,冀东武装抗日暴动的胜利,动摇了日本侵略者在冀东的统治,鼓舞了冀东人民的抗日情绪。后因抗联随四纵西撤平西整训,途中受阻,部队损失严重,返回冀东的只有1400多人,他们和四纵留下的三个小支队一起,分散在冀东北部山区坚持抗日游击战争。

1939年夏秋,中共北方局和晋察冀军区决定不再派主力进军冀东,主要靠冀东自身的武装力量建立多块小块根据地,逐步形成大片。同时决定冀东部队统编为八路军第十三支队(1940年改称冀东军分区),李运昌任司令员,李楚离任政委,包森任副司令员,曾克林任参谋长,刘诚光任政治部主任。这时的冀东党的领导机构称冀热察区党委冀东分委(简称冀东区党分委)。根据上级指示,冀东八路军在北宁路以南、还乡河两岸、遵化和冀东西部平原主动出击,消灭日伪军数百人,队伍扩大到2000人。

19401月和7月,八路军第十二团和十三团先后在平西组建。两个团在冀东军分区的统一指挥下,趁青纱帐季节转战于冀东平原,曾一度进入唐山市,全期作战百余次,歼日伪军千余人。在战斗中,冀东八路军迅速成长起来,主力团和游击队发展到4000余人。游击区包括丰润、滦县、迁安、遵化、玉田、蓟县、平谷、兴隆8个县的绝大部分,还跨入冀东西部地区,全区连成一大片,人口约200万。

这片游击区,处在雾灵山南部长城内外的山地和平原,人民经过抗日大暴动的洗礼觉悟高,中共的基础好,物产丰富,人口多,对抗日部队的补给力强,且战时回旋空间大,优先发展这个地区,具有决定性的战略意义。它可以为部队和新开辟的地区提供兵源和物资,为部队战争间隙休整和地方干部培训提供场所,后来成为坚持和发展冀热辽抗日游击战争的基本区。

194012月,冀东区党分委在盘山召开会议,部署全面工作。在军事方面,要求继续加强两个主力团的军政训练,迅速发展县、区游击队,广泛组织民兵,频频出击消灭日伪军,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威力。19415月,主力团“大战红五月”,作战200余次。其中玉田县渠梁河一战,毙伤日伪军近400人。冀东八路军打出了威风,小股日伪军不敢轻举妄动。为提高军队素质,军分区成立了营级规模的教导队,训练主力团连排级干部和游击队领导干部。部队向正规化发展。

在粉碎“治安强化运动”中发展壮大

日本侵略者为了发动太平洋战争,大本营要求华北方面军“确保华北治安”。遂于1941年制定出“治安强化运动”(简称“治强”)计划,其中包括把冀东建成“治安模范区”。第一、二次“治强”先从冀东开始,日军动用6万日伪军的兵力“扫荡”冀东。八路军在发动反“扫荡”时,由于军分区失于侦察,反“扫荡”失利。8月,冀东区党分委在遵化大张屯召开会议,总结反“扫荡”失利的教训,决定迅速扩大雾灵山区和开辟都山区。10月,日军以为冀东八路军所剩无几,决定在第三次“治强”时,将驻冀东的日军陆续调走,把伪治安军20个团3万多人部署在丰润、玉田、遵化、滦县、迁安等5个县。面对这种形势,冀东区党分委和军分区认为,不能让日军的阴谋得逞,于是决定发起打“治安军”战役。1215首战遵化四十里,歼伪治安军第三集团第六团一个营。1226194215,先后在遵化东双城、刘备寨、旧寨、亮子河各歼一个营。“治安军”接连失败,迅速改变战术,收缩据点集中出击,并有日军参战。但八路军越战越勇,113,遵化果河沿之战,全歼伪治安军第二集团第四团,击溃集团司令部及第三团。120迁安杨店子一战,给“治安军”第二十团以毁灭性打击。这两战之后,“治安军”放弃了原定目标,以求稳住阵脚。日军也急速从他地调回冀东。25在遵化南贾庄的战斗,又击毙日军中左大队长田口以下官兵70人。此战之后,打“治安军”战役结束。此役历时52天,主要作战20余次,共毙伤俘伪军约5000人,瓦解伪军2000人,毙伤日军中左以下526人。缴获大部各种轻重武器及弹药炮8门。战果远远超过八路军的预计,更大出乎日军之预料。日军第二十七师团步兵团长铃木启久少将说:“不知八路军哪里来的力量,把‘治安军’打得溃不成军。”驻华北日军头目冈村宁次也承认“对冀东应有再认识”。217,包森副司令员在遵化野瓠山对日伪军交战时牺牲,日军称“包森司令长官战死!”可见日本侵略者对他的敬畏。打“治安军”战役的胜利,宣告了日军在冀东第三次“治强”的彻底失败,冀东八路军成为敌后战场上一支坚强的抗日队伍。

经过反第三次“治强”运动,冀东八路军比一年前增加一倍,但日伪军兵力仍占绝对优势,继续对冀东基本区进行“清剿”、“剔抉”、“鲸吞蚕食”。冀东八路军英勇反击。八路军第十二团二营四连和军分区警卫二连,在遵化铁厂附近的甲山战斗中,与2000余日伪军激战终日,打退多次进攻,毙伤大批日军,但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刘诚光以下阵亡200余人。铃木启久说:“共军斗志旺盛,直到全体战死为止。”包森、刘诚光牺牲后,北方分局、晋察冀军区为加强对冀东部队的领导,于19426月至9月,先后派彭寿生任军分区参谋长、李中权任军分区政治部主任、舒行任第十三团团长、赵文进任新组建的第十一团团长,耿玉华拟任第十一团政委,不幸牺牲于赴任途中。

1942年秋冬,日军对冀东在春夏实行第四次“治强”的基础上,又发动第五次“治强”。在基本区日伪军除以强大兵力继续“扫荡”、“剔抉”外,还强拉民夫10万(约400万人次)挖封锁沟,筑封锁墙,总长度1000公里以上,把基本区细碎分割,并且沿沟建立数百碉堡严加封锁。冀东八路军和地方干部也纷纷转移到长城北侧,基本区只留少数地区游击队和地方干部隐蔽活动。日伪军实行的第四次、第五次“治强”运动,使基本区遭到严重破坏。

19427月底,冀东地委(冀东区党分委改称)和军分区认真贯彻北方局和晋察冀军区的一系列指示,在战略上进一步贯彻“敌进我进”的方针,向敌后之敌后挺进。冀东八路军在长城外开辟出热中光头山区和热东、辽西一些地区,在长城内开辟了滦河以东和铁路以南及通(县)三(河)香(河)游击区,全区不仅未缩小反而扩大了。为了解决基本区被“蚕食”的问题,从19432月和当年夏季,冀东军分区先后两次发动恢复基本区战役。八路军从新开辟地区全面进攻基本区,部队以大无畏的气势,横扫日伪军据点,摧毁日伪军苦心经营的沟壕堡垒,打破了日伪军的分割封锁,瓦解了大乡一级的伪政权,绝大部分基本区被夺了回来。经过几个回合,不仅将日伪军实行的“治安强化运动”的战略阴谋彻底挫败,而且新开辟的地区也得以巩固,这时的全区县治、面积、人口、军队都比1941年增加一倍以上。

在坚持“无人区”斗争的特殊战场上磨砺意志

1941年起,日本侵略者为阻止八路军向东北推进,在热河南部、辽宁西部和长城以南部分地区,实行集家制造特殊防御地带,即东起山海关附近的义院口西至赤城县的独石口约千公里,宽约250余公里的“无人区”,故称“千里无人区”,这是一块与日伪军进行殊死拼杀的独特战场。

日军开始集家时,因遭八路军和当地人民的坚决抵制,而进展迟缓。1943年日本关东军集中日伪军10万人,在日本华北方面军配合下,以极其残忍的手段集家,摧毁一切生存条件,屠杀所有抗拒集家的人,于1944年春,日军宣告在长城线上完成了集家任务。

“千里无人区”形成后,常驻日伪军达数万人。虽然敌人对“无人区”封锁严密,但那里的人民千方百计与敌人周旋,有数万人仍分散在“无人区”内生活,八路军也采取多种形式巧妙地深入进去,发动群众打击日伪军。1943年春,军分区特务连在青龙县黄花峪歼灭伪满讨伐队一个中队。军区政治部主任李中权指挥第十三团特务连和军分区侦察连,在王厂沟歼灭由宽城来犯的日军春田中队。从1943年到1945年,冀东八路军各主力团不断派出小分队和武工队,长期在“无人区”内与那里的人民一起坚持多种方式的武装斗争。活动在雾灵山东翼的北进武工队,派出时不足百人,到日本投降时扩大到500人,分散在数十条深山沟里坚持斗争。

“千里无人区”里被集家的2506个部落(老百姓称“人圈”)是东方的集中营,人民被日军屠杀、折磨、流放以及瘟疫冻饿而死不下20万人,故有“南有南京大屠杀,北有千里‘无人区’”之说。冀东八路军在“千里无人区”坚持斗争中,也付出昂贵代价,长期在这里坚持斗争的第三区队队长高桥(苏然)在光头山英勇牺牲,迁遵兴联合县县长姚铁民,被捕后在承德昂首就义,为此而献出生命的八路军、地方干部和民兵数以千计。

日本侵略者制造的“千里无人区”,虽然给八路军向东北发展设置了障碍,却不能使之绝缘,经过艰苦斗争,摧毁了日军实行集家的阴谋,长城内外仍然连成一体,互为依托。同时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八路军战胜敌人的意志磨砺的更加坚强。到1945年,日军不得不承认:“共军向河北省北部及满洲国境伸张势力,这方面的治安已感不安。”{$next}

在反“奔袭”中冲破黎明前的黑暗

根据冀东游击根据地大好形势的发展,19433月晋察冀分局决定:冀东地委扩大为冀热边特委,成立冀热边行署(军分区机构未变)。下辖5个地区,分别建立地区委和专署。与此同时组建了10个地区队。各地区由主力团或直属区队领导本地区的地方武装和后勤工作。日伪方面也增加大量兵力,双方战斗之频繁,投入兵力之众多,都超过以前。从1944年夏季开始,日本华北方面军与日本关东军,对地跨长城内外的冀热边地区要拼死争夺。于77,日本华北方面军决定,将“华北特别警备队”(简称“北特警”)司令部由北平移至唐山,又新编5个警备大队。将其中的第九(甲1482)、第十(甲1483)两个大队及其直属的教育队,混合骑兵挺进队,先后调入冀东地区。而且,将独立混成第八旅团划为“北特警”司令部指挥之下。此间,伪华北行政委员会决定,在冀东设置“特别行政区”,成立“冀东特别行政公署”,由原系伪满军的汉奸姜凤飞出任特别行政公署主任,兼“冀东绥靖公署”主任。以“绥靖军”(伪治安军改称)10个团的兵力,部署于冀东东部各县。冀东西部地区由日军第六十七旅团执行防务。冀东西南部日伪军数量虽未明显增加,但加强了地方伪军的装备与训练。

在日军本部统筹安排下,为确保“满洲”这块战略基地,关东军也将其防御重点放在了冀热边地区,并与日本华北方面军达成协议,派伪满军进驻长城南冀东基本区,先后将伪满省属10个讨伐大队合编成“一心部队”,司令部设在遵化县城,其部队配置在京榆公路以北地区,重点防御长城线内侧,作为伪“满洲国”的“第二道防线”。当年9月,日伪军开始新的进攻。集中重兵向冀热边基本区发动大规模“扫荡”,冀东处于黎明前的黑暗时期。

针对日伪军的新态势,1944年初秋,冀东军分区发动攻势。李运昌率第十一团、六区队、四区队等部约2000人,以秋风扫落叶之势,恢复了玉田、蓟县南部被日伪军“蚕食”的地区(史称第三次恢复基本区战役)。与此同时,第十二团在卢龙桃林口,迁安彭家洼两战歼灭日伪军600余人。军分区直属部队等夜袭唐山附近之马家沟“绥靖军”工兵团,歼日伪军600余人。第十三团在平谷北部和西部两战歼日伪军800余人,并一度攻入平谷县城。1944年末,一区队通过内线关系,里应外合歼灭驻乐亭县刘石各庄据点伪绥靖军第五团,俘伪军官兵700余人。八路军采取许多办法对付日伪军的“奔袭”,从19449月至19451月,八路军反“奔袭”作战100余次,歼日伪军3000余人,取得了重大胜利。但也在窜岭庙、杨家铺、官庄等战斗中付出重大代价。不过日伪军的“奔袭”始终未能阻止八路军的发展,对日伪军其他据点,游击队反“蚕食”、反“剔抉“斗争的胜利消息也不断传颂。

根据战争形势的发展,中共中央19447月末决定,晋察冀军区下设4个二级军区,冀东军分区扩大为冀热辽军区,成立冀热辽区党委和行署。由李运昌任区党委书记,李楚离任副书记。张明远任行署主任。军区由李运昌任司令员兼政委,詹才芳任副司令员,李楚离任副政委,彭寿生任参谋长,李中权任政治部主任。军区下设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十八5个军分区,全区有9个主力团、20余个县支队、300余个区小队。冀热辽八路军队伍进一步壮大了。

19452月至5月,八路军连续进行3期打伪满军战役。先后作战约200次,毙伤俘日伪军5035人。其中北宁路南小营一战,伪满军(铁血部队)骑兵旅被第十四团歼灭700人马,该旅被全部击溃,从此路南形势大为好转。宝坻赵各庄一战,第十八军分区十区队等与日军独九旅团一部交战,毙日军100余人,日军掘内文夫大队长因全军覆没而剖腹自杀。此战之后,日伪军对这个地区再无重大军事行动。

1944年秋季以后,按晋察冀分局指示,极力向东北扩大解放区,积极开展伪军、敌占城市和交通要道的工作。积极扩军,进一步壮大冀东(冀热辽)八路军,为战略反攻奠定基础。

19456月,冀热辽军区发动了扩大热辽解放区战役。第十四、十五、十六军分区2000余子弟兵分3路北进。他们与围追堵截之日伪军苦战多日,顽强地坚持斗争,直至日本投降。此役不仅解放“人圈”多处,而且把收复东北的基地向前推进一大步。同时,长城以内的解放区也扩大了,直抵平津近郊,打通了与冀中军区的联系。全区日伪军已被孤立在较大城镇据点和主要铁路、公路沿线上。冀热辽八路军在艰苦的军事斗争中也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和锻炼。

在大反攻中战功显赫

19458月,苏联对日宣战后,冀热辽区党委和军区遵照八路军延安总部811第二号命令,于813组成东进委员会和前方指挥部,由李运昌统率主力向东北进军,配合苏军作战。东进部队分别由4名军分区司令员率领,计1.3万人。地方干部有4名地委书记及党政工作人员2500人。共计1.55万人。主力部队和军地主要领导干部都占全区2/3以上。东进部队分第一第二两个梯队。第一梯队又分3路:西路由十四军分区司令员舒行、十四地委书记兼政委李子光率2000余人向承德进军;中路由十五军分区司令员赵文进率3000余人向平泉、赤峰进军;东部由十六军分区司令员曾克林、副政委唐凯率4000余人向锦州、沈阳进军。李运昌率第二梯队5000余人随东路续进。3路大军于8月中、下旬分别与苏军在围场、隆化、承德、平泉、绥中会师。东路还于830在苏军炮火支援下攻克战略重镇山海关。到93,东进大军已收复、接管热河全省及辽西。东路又乘胜由锦州乘火车向沈阳急进,95抵沈。李运昌也于914率司令部到达沈阳。

冀热辽部队顺利到达沈阳后,914曾克林与苏军代表乘飞机飞往延安,向中共中央汇报了冀东(冀热辽)部队进军东北和与苏军关系等详情。中共中央政治局从而决定了“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全国战略方针”。917东北局书记彭真及陈云、伍修权等在曾克林陪同下到达沈阳。不久,20余名中央委员也先后到达。9月下旬,李运昌按彭真指示,继续派部队和地方干部分赴东北各地,接管城市,建立人民政权,扩大部队,为后续东北的10万部队和2万干部开路。到10月末,又接管了辽宁、吉林、黑龙江60余座大中小城市,完成了先遣军的任务。

冀热辽军区倾注全力进军东北,留在冀东的主力不足万人。由于冀东人民踊跃参军,地方武装次第升级,主力部队得到迅速补充,新建起16个团,总兵力又达3万人。他们在代司令员张明远、副司令员詹才芳指挥下,到10月,已攻克和收复18座县城,与冀中、平北联成一片。冀东全境也成为后续东北10万大军的兵站基地。

挺进东北的冀东(冀热辽)八路军在东北歼灭了拒不投降的日军残余5000多人,歼灭和受降伪军6万人。在冀东,由于日伪军负隅顽抗,几乎每座县城都是攻克的。其中玉田之战全歼守城之日军1800多人。蓟县之战全歼伪军1100多人。从8月中旬到10月,毙俘、受降日伪军及接受伪军起义共9万人,其中东北6万,冀东3万,冀东(冀热辽)八路军在大反攻中战功显赫。冀热辽全区(不包括到达沈阳以后)面积由8万平方公里增至20万平方公里以上,人口由800万增至1900万,八路军由3万人增至13.8万人,冀热辽抗日根据地成为全国19块较大解放区之一,有力地配合了全国抗战,实现了中共中央决策在冀东创建抗日根据地的战略意图。

日本投降后,冀东八路军改称人民解放军,迅速融入到解放战争大潮中,为解放全中国建立新中国再立新功。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