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网站首页>主题活动>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玉田农民武装暴动

发布时间:2016-03-18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反革命势力笼罩全国。危急关头,八一南昌起义和中共八七会议为中国革命指出了武装斗争的方向。而湘赣等地的秋收起义,进一步把它提到了土地革命战争的高度。在封建军阀长期盘踞的北方,则以玉田农民武装暴动首先举起了土地革命的旗帜。

一、传达党的八七会议精神 准备武装暴动

1927年春,随着北伐战争的胜利发展和革命力量的壮大,国内外反动派非常恐慌,隐藏在革命队伍中的蒋介石反动集团,勾结帝国主义和官僚买办势力,在上海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汪精卫为首的武汉国民政府也于7月15日在武汉召开“分共”会议,宣布与共产党决裂,大肆捕杀共产党人和工农革命群众,封闭了所有工会、农民协会等革命团体。在北方,奉系军阀张作霖大肆掀起反共高潮,于1927年4月28日绞杀了李大钊等20名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中共北方区委遭受破坏。从此,独裁代替了民主,内战代替了合作,由国共两党合作发动的大革命宣告失败。在革命遭受严重失败的严峻形势下,要不要坚持革命?如何坚持革命?这是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的两大根本性的问题。党以武装起义的实际行动,对此作出了初步而明确的回答。1927年8月1日,根据中共中央决定,在中央前敌委员会的领导下举行了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开始了中国共产党独立地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新时期。8月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又召开了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教训,确定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并把发动农民举行秋收起义作为当前的主要任务。从此,中国革命开始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根据中央指示,6月,中共顺直省委在北京成立。八七会议后,中共中央派临时中央政治局委员王荷波、蔡和森主持北方工作,于9月初在北京组建了中共中央北方局,王荷波任书记。9月下旬,王荷波、蔡和森在天津主持了北方局扩大会议和顺直省委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传达了党中央八七会议精神,改组了顺直省委,省委机关设在天津。同时,省委决定配合南方的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在全省发动武装暴动,开展土地革命。

玉田地处关内外咽喉地带,毗邻京、津、唐,为历年军阀战争和帝国主义侵华战争必经之地。在大革命时期,以反“旗地变民”和抗捐抗税斗争为中心的农民运动在玉田一带蓬勃展开,并不断取得胜利,发展壮大了党组织。在玉田、遵化、丰润、蓟县京东四县共产党领导下的农民协会会员约有10万余人,在反贪污和清算斗争中,收缴地主武装和用罚款买的长、短枪约300多支,并普遍组织起来农民武装自卫队。党组织和农民群众,经受过多次锻炼和考验,有一定的革命觉悟和斗争经验,为进一步开展土地革命斗争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鉴于此,中共北方局和顺直省委把玉田列入了北方暴动的重点地区。顺直省委改组会议后,王荷波到玉田召开了县委扩大会,传达八七会议精神和顺直省委关于在京东举行武装暴动的决定。并同玉田中心县委负责人一起,分析了京东四县的革命形势,认为在农民运动蓬勃发展的影响下,在玉田、遵化、丰润、蓟县地区奉系军阀控制日益削弱,革命力量日趋发展壮大,在以玉田为中心的这个地区已经具备暴动条件。县委根据王荷波的意见,拟定了《武装暴动计划》:1、在党员和农民协会干部中进行宣传鼓动;2、加快党组织的发展,尽快把农民运动中的积极分子,特别是贫农出身的农民协会会员中的骨干分子,吸收到党组织中来;3、巩固与扩大农民协会组织,加紧农民武装自卫队的军事训练。改善与充实农民武装自卫队的武器装备;4、做好土匪特别是遵化山区土匪的改造与争取工作,必要时,将其改编为革命军;5、在“双十节”召开玉田全县农民协会会员大会,进城举行武装示威游行,检阅农民武装力量。计划商定后,王荷波在县委书记张明远陪同下视察郭家屯、珠树坞等地的乡村党支部和农民协会,县委其他成员分头到各区和区委负责人一起,向各支部传达顺直省委关于开展武装暴动的决定和王荷波对准备武装暴动的指示。县委组织部长杨春霖深入遵化山区,争取与改造绿林首领刘二。

10月10日,适逢玉田县更换县长。对农民运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县长王文凯被调走,出身奉系军阀嫡系的高克勋到玉田就任。中共玉田县委以纪念“国庆”和送旧迎新县长的名义,在县城东关召开了全县农民协会会员大会。到会的万余名农民协会会员携带多种土洋武器,从四面八方列队进入会场,遵化、丰润和蓟县的农会会员也赶来参加大会。县委书记张明远等在大会上讲话,号召农民团结起来,壮大农民武装自卫队,随时准备与破坏农民运动的反动势力作斗争。农民群众高呼“打倒贪官污吏”,“打倒土豪劣绅”,“取消苛捐杂税”和“取消警察民团”等口号。会议开得隆重、热烈。会后,农民协会组织会员进城游行示威,县城的官吏豪绅吓得紧闭城门,龟缩城内。

王荷波看到如此声势浩大的农民游行队伍,心情异常兴奋地对县委负责人说:“在北洋军阀政府的统治下,你们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很不容易的。来到这里真有点像海陆丰和湖南的景象。”表明,玉田农民运动的发展已具有相当的规模和声势。一星期后,王荷波经顺直省委回北方局。为加强对京东暴动的领导,顺直省委派省委委员、省农民运动委员会负责人叶善枝以省委特派员的身份到玉田。10月14日,叶善枝以省委名义在玉田县的虹桥开会成立中共京东特委,按省委决定叶善枝任特委书记,张明远、杨春霖任特委委员。 张明远到特委任职后,解学海继任玉田中心县委书记。玉田中心县委由京东特委领导。16日,叶善枝又以省农民协会的名义,在遵化县城子峪召开玉田、遵化、丰润、蓟县和迁安5个县的农民代表会,成立了京东农民协会,杨春霖当选会长,并制定出《京东农民协会章程》,研究了农民运动方案和落实顺直省委关于开展武装斗争的决定。开会时传来了玉田县公署以催交警捐为名,开始抓捕县、区农民协会骨干的消息。为此,京东特委召开了有玉田中心县委书记解学海参加的紧急会议,认为暴动的条件和时机已经成熟,应尽快发动武装暴动。特委当即任命张明远为暴动总指挥,解学海为副总指挥,立即赶回玉田组织暴动,并决定暴动发起之后,遵化、丰润和蓟县立即响应。

二、举行暴动 攻占玉田县城

张明远、解学海回玉田连夜召开有县委委员和农会骨干参加的紧急会议,制订了攻城计划和建立农民政权的方案。会后,通知各村农会会员和农民武装自卫队携带武器,于10月18日,分别在县城东、西集结待命。为了争取城内保安队做内应,县委又派几名骨干潜入城内,去做保安队长王锡朋的工作。

10月18日上午10时,全县2万多农会会员携带棍棒、大刀、长矛和长短枪支,从四面八方向县城集结。暴动临时指挥部分别在城东行宫和城西三里屯集结地点召开各级农会干部会,部署如何实施暴动计划。县公署发现农会会员向县城集结的情况后,马上下令紧闭城门,并派警察在城墙上巡逻。县长高克勋派出代表与暴动临时指挥部谈判,答应以“取消警捐”,“释放被抓农会干部”为条件,要求指挥部解散集结的农民群众。指挥部拒绝了县长的条件和要求,按原计划部署200多名持枪自卫队员为先锋,准备从东西分两路攻打县城,并派人到遵化向特委书记叶善枝报告。

中午,攻城开始。东路暴动队伍在张明远、解学海的率领下,浩浩荡荡直逼东门,用铁锤、斧头将城门的锁链门闩击毁,暴动队伍拥进县城。由于前一天潜入城内的农会骨干已经做好保安队长王锡朋的工作,答应在暴动队伍攻城时按兵不动,所以暴动队伍没遇到抵抗。东路暴动队伍首先收缴了保安队的100多支枪和一些弹药,随后又收缴警察所的武器,警察慑于暴动队伍的威力,也没敢抵抗。西路暴动队伍在张洪、肖俊初的率领下攻打西门时,受到警察的顽抗。正当警察所长司乃德与暴动队伍交涉时,从东门攻入的暴动队伍已经向西门拥来。司乃德仓皇从北城坠城逃命,警察的防线崩溃,西路暴动队伍也拥进县城。

暴动队伍全部进城后,在暴动临时指挥部的领导下,顺利占领了县公署、警察所、县议会和税务局等,县长和城内的土豪劣绅等反革命分子全部逃匿。指挥部宣布全城戒严,搜捕逃匿的反革命分子,并划分驻地,让暴动队伍就地休整,派出岗哨维持治安,严禁滥杀滥抢,城内社会秩序良好。下午,暴动临时指挥部在县公署附近的广场上召开了全城群众大会。副总指挥解学海宣布了攻城的胜利和“施政纲领”:1、成立农民政府,在没有正式选举前,推举王却三为临时县长;2、组织农民军;3、取消一切苛捐杂税;4、取消警察、民团,继续收缴各区警察、民团的枪支;5、没收土豪劣绅的土地财产;6、旗地无条件永归农民;7、坚决搜捕一切逃匿的反革命分子。群众大会结束时天色已晚,除部分执行警戒和搜捕反革命分子的武装自卫队外,暴动队伍都在指定的临时驻地宿营。

是日夜,张明远、解学海带领自卫队员搜捕逃匿的反革命分子时,击伤正在逃跑的县议员、许庄子土豪吴殿三,击毙县议员、杨元帅营土豪尚广清。此时,京东农民协会会长杨春霖率领遵化县北部1000多名武装农民前来支援。特委书记叶善枝也到达县城,见面后未听汇报便批评张明远、解学海“胡闹”,并以孤城难守为借口,命令暴动队伍迅速撤出县城,干部潜伏,群众解散。张明远、杨春霖和解学海不同意叶善枝的意见,主张活捉县长,警察所长和土豪劣绅,成立农民政府和农民军。双方争持不下,于是特委与暴动临时指挥部深夜联合召开了紧急会议。会上,叶善枝仍坚持已见。张明远、杨春霖和解学海等提议,先将暴动队伍撤到城北郭家屯一带,待召开群众大会向群众交代清楚后,再有组织地疏散群众,并通知遵化县的支援群众停止前进,已到达的也同暴动队伍一起撤往郭家屯。叶善枝勉强接受了这一提议。

10月19日凌晨,暴动队伍撤到了郭家屯、麦坡一带。特委又召开了有玉田中心县委参加的干部会议,商议下步如何行动。叶善枝先讲了一些“革命应当此起彼伏,以使敌人四顾不暇,疲于奔命”的道理,之后表示他立即去天津向省委汇报,要求省委发动开滦罢工,发动热河骑兵和直隶南部的“红枪会”起义,响应玉田暴动。指挥部和县委负责人提出将有枪的自卫队组成农民军,开展打土豪分田地的斗争,无枪的群众回家,在本地配合农民军行动。叶善枝走后,暴动临时指挥部按照张明远等人的意见,召开干部和群众大会,把400多名武装自卫队员编为农民军总队,分成几路活动,动员无枪的群众暂时解散回家。张明远、解学海率领200多名农民军在城北一带坚持斗争,前后抄了土豪吴殿三和王文的家,把他们的浮财分给了群众。其余的农民军分别由张洪、张超过、肖俊初等率领,到亮甲店、孔雀店、虹桥、林南仓一带收缴警察枪支。在农民军活动期间,奉军从马兰峪派出一个营,从唐山派出一个团到玉田,恢复了反动统治后,接着就到各地“清剿”农民军。由于新组成的农民军没有实战经验,迅速减员,不到三天时间就减少到百人左右。

三、组建京东农民革命军,继续开展武装斗争

玉田暴动后,叶善枝回天津向省委做了虚假报告,夸大了暴动的成果和他个人的功绩。据此,省委派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于方舟带黄埔军校毕业的刘自立、李桂林、赵镈、朱耀中、杨恒南、程兆明等数名军事干部来玉田,加强对暴动的领导。10月23日,于方舟等到达玉田虹桥后,发现奉军正在“清剿”暴动队伍,于是转移到遵化,在王爷陵与张明远、解学海汇合。24日,于方舟主持召开了京东特委和玉田中心县委联席会议。会上,于方舟批评了叶善枝对省委所作的“玉田暴动形势很好”的虚假报告和他擅自决定暴动队伍撤出县城的错误。之后,传达了省委对玉田暴动的决定:“成立京东农民革命军,第二次攻占玉田县城,以玉田为中心,开展京东四县的武装斗争,实行土地革命。”会后,以玉田农民军为基础,组建了京东农民革命军,建立了总指挥部,任命杨春霖为总司令,张明远为总指挥,刘自立为参谋长,其他军事干部分别担任团、营长职务。制作了有镰刀斧头图案和“土地革命军”字样的旗帜,缝制了农民革命军佩戴的红臂章,油印了一批宣传土地革命的传单。

经过整编,京东农民革命军发展到200多人。此时获悉,进驻玉田的敌军已经撤走,京东农民革命军指挥部决定再次夺取玉田县城。10月27日,京东农民革命军从王爷陵向玉田进军,沿途张贴标语,散发传单,武力收缴民团枪支,壮大革命队伍。当晚,革命军在农会基础较好的刘各庄宿营,准备第二天攻打遵化县西南部的重镇平安城。10月28日,正逢平安城大集,总指挥部先派张明远带领少数革命军化装成赶集的群众潜入镇中做内应。随后,再把革命军分成小股队伍,拉开距离,向平安城靠近。当时平安城并无奉军驻守,只有警察和民团几十人。当革命军先头部队与城门警察交火时,作内应的革命军突然从背后向警察射击,解除了警察的武装。占领平安城后,收缴了警察和民团的枪支,捣毁了税局,没收了镇内豪绅的财物并分给群众。傍晚,革命军撤出平安城,重回刘各庄休整,此时,当地群众陆续参军入伍,部队发展到300多人。

10月30日,农民革命军继续向玉田进发。队伍到达遵化县鲁家峪时天色已晚,革命军集中在鲁家峪西峪宿营。东峪恶霸地主刘玉梨,拥有团丁20余人,和玉田、丰润两县村庄的地主武装建立了联防互助,与玉田的土豪吴殿三的次子吴二秃子的民团关系尤为密切,常借其势力霸占他人土地财产,欺压当地群众,并经常与农民协会为敌。晚间,东峪农民协会负责人李有泉专程赶到西峪,要求革命军除掉刘玉梨。革命军总指挥部接受了李有泉的请求,派张明远带领部分部队收缴刘玉梨的枪支,双方发生冲突。因革命军对地形不熟,一时难以攻入土堡,撤出战斗,准备次日再战。当夜,刘玉梨和吴二秃子串通,连夜纠集附近民团1000余人将鲁家峪包围。由于革命军对敌情估计不足,指挥部缺乏军事斗争经验,没有集中兵力迅速突围,而是分兵把守路口,阻击敌人。战斗打响后便处于被动地位,尽管革命军顽强抵抗,但革命军新兵较多,大部未受过军事训练,缺乏战斗经验,伤亡越来越大。最后,敌人从东、西、北三面压向革命军驻地,革命军被迫分散突围。突围中,革命军蒙受极大损失,部队被打散,干部、战士30余人英勇牺牲。于方舟、杨春霖、解学海、刘自立在李有泉的带领下突围后,行至丰润县大张屯附近又与当地民团遭遇,不幸被捕。

张明远、朱耀中收集革命军余部,以黄家山、杏树峪为根据地,召集失散的革命军在山区打游击。由于遭到马兰峪的奉军两次重兵“围剿”,最后,革命军余部30余人几乎全部战死或被俘后遭杀害。张明远、朱耀中突围后去天津向省委汇报。至此,在“顺直大暴动”计划中唯一付诸实施的玉田大暴动以失败告终。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