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化市委党史研究室开展“童心向党——红色教育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03
分享到  

遵化市委党史研究室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让红色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在校园中营造红色氛围,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学习情趣,在遵化市鲁家峪九年一贯制学校开展了“童心向党——红色教育进校园”活动。

一、加强百年党史宣传,打造校园红色阵地

遵化市委党史研究室指导学校打造了多处“红色打卡地”。一是在校园公开栏设立“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传承抗战精神 谱写教育新篇”等活动专栏,定期将学校的特色活动剪影、学生手抄报、优秀教师及学生事迹进行展示。二是在操场建设了“百年党史知识长廊”,用图文形式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的光辉历程。三是在办公楼内设置了“传承抗战精神 谱写教育辉煌”展厅。四是打造了高标准的党员活动室,加强了党员阵地建设。

二、组建少年宣讲队伍,追忆红色峥嵘岁月

遵化市委党史研究室结合学校成立了由12名学生组成的红色志愿宣讲团,并根据时代背景,持续编制更新党史宣讲教材,将红色文化宣传提升新高度。一是每月初召开党史学习研究课,对宣讲人员的知识深度、广度、演讲功底、情绪感染力等进行专题培训。二是红色志愿宣讲团利用每周一升国旗、校园开展各项活动等契机开展党史故事宣讲。三是每班每月开展“观红色经典影片 做新时代好少年”观影活动,激发师生爱国情怀。四是定期开展党史知识问答、学唱红歌、演讲等活动,营造寓教于乐的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三、注重实地研学走访,汲取时代奋斗力量

组织机关干部和在校师生开展研学活动。一是机关干部、小学“追忆先锋队”和初中团员“忆往昔青年团”,到鲁家峪抗战纪念馆、烈士洞、抗战纪念碑、烈士陵园等红色文化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培养爱国情怀。二是在利用清明、端午节、“七一”等节日,赴烈士陵园敬献花圈、演讲、清理陵园杂草和废弃物。三是指导学校成立了“星星之火”志愿服务团队,为老区群众清理路边垃圾,慰问空巢老人。

四、打响红色教育品牌,提升红色育人成效

红色教育进校园活动开展以来,遵化市鲁家峪九年一贯制学校依托抗战老区的教育优势地位,以历久弥新的红色为主心骨,开展“互助对子”“学长的关怀”等多种学习模式,完善学校教育事业的血肉,育人成绩突出,为国家培育栋梁奠定了坚实基础。

红色教育进校园活动是遵化市委党史研究室以学校为载体,把红色文化引进校园,依托红色资源开展德育教育的一种创新方式,目的是缅怀革命烈士,弘扬老区精神,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和担当意识,更好完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供稿:唐山市遵化市委党史研究室)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