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妃甸区委党史研究室 传承红色基因,接续奋发进取 赋能更多更好的中国式现代化曹妃甸场景

发布时间:2022-12-15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全面系统深入地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这是对党的现代化理论的一个重大丰富和发展。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这一重大论断,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区委三届六次全会均系统谋划了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唐山、曹妃甸发展的系列场景,描绘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曹妃甸区委党史研究室,结合本地红色文化和党史工作实际,展现和构建了曹妃甸党史场景。

一、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伟力,深入展现中国式现代化曹妃甸场景的红色文化场景。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生命密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走向胜利的力量源泉。区委三届六次全会绘就的“中国式现代化曹妃甸场景”为全区各级各部门激发创业热情、增强干事动力、展现工作实绩,共同汇聚曹妃甸高质量发展壮美画卷提出了明确要求。曹妃甸区兼有抗战精神、农垦创业精神和曹妃甸开发建设精神等红色基因组团,文化底蕴较为深厚,红色血脉特色独具,打造红色农旅文化、港区工业旅游、沿海风情城市相结合的曹妃甸红色文化场景是中国式现代化曹妃甸场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曹妃甸奋力当好“三个努力建成”排头兵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强大动力,加强前瞻性思考和战略性谋划,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增强历史自觉,赓续红色血脉,从中汲取智慧、勇气和力量,与有关部门(单位)一道合力展现曹妃甸红色文化场景,为中国式现代化曹妃甸场景注入史志文化和红色内涵。

二、崇尚创新实干,构建实现路径,扎实推进曹妃甸红色文化场景的纵深发展。曹妃甸区委党史研究室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围绕沿海地域开发建设精神,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努力构建“四个平台”,全力打造曹妃甸红色文化场景。一是构建高水平红色历史研究平台。充分发挥宣传、教育、文化、旅游、社科、党校、党史以及新城高校、科研机构优势,统筹利用好社会力量,形成曹妃甸(农垦文化)开发建设研究阵地,持续推出厚重有分量的高质量红色历史研究成果。二是构建系列化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平台。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实践,研究特色美丽乡村建设,支持各场镇史志文化红色阵地完善性建设,创建农垦记忆小镇及系列党史(村史)馆基地,持续推进王翠兰烈士陵园、张灿故居等红色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做好红色资源挖掘、整理和修复工作,加大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力度。三是构建全方位红色文化宣传教育平台。利用各类宣传阵地,积极创作红色文化精品,开展党史“六进”和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活动,弘扬好党的精神谱系,讲述好曹妃甸红色故事(开发建设典型)。四是构建特色化红色文化产业发展平台。用好用足曹妃甸红色资源,宣传好蚕沙口妈祖文化与沿海特色渔业历史,推动红色文化与旅游、培训、演艺、文创融合发展,延长红色文化产业链条,为曹妃甸特色水产业做精做强注入强劲的史志文化动能。

三、积极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大局,有效赋予中国式现代化曹妃甸场景更广泛、更具特色的红色力量。曹妃甸是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精神的核心承载区、省市倾力打造的新的经济增长极,必须在推动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落地落实上当先锋、做表率,建设更广泛、更具特色的中国式现代化曹妃甸场景。为更加扎实地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区委、区政府提出今年要高质量完成“超千过百”系列目标任务,同时擘画了未来5年和10年曹妃甸发展的壮美图景。前景鼓舞人心、目标催人奋进。党史(地方志)部门作为挖掘研究传承红色文化的重要部门,发挥着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社会功用,肩负着为党修史立传、续写“红色家谱”的职责使命,承担着为全党全社会学习党史提供服务的任务,是曹妃甸红色文化场景的参与者和实践者。我们要围绕中心、主动作为,发扬“将党史姓党注入血脉灵魂,使读书学习成为一日三餐,把精益求精刻在字里行间,让百年党史走近寻常百姓”的职业精神,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红色文化的弘扬者和践行者,及时跟进记录好、阐释好、宣传好中国式现代化曹妃甸场景宏伟壮观的全景画卷,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及全社会学习党史提供“红色食粮”,为奋力当好“三个努力建成”排头兵、加快建设曹妃甸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智慧力量,让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沿海曹妃甸大地呈现蓬勃生机,展现美好场景。 

(供稿:唐山市曹妃甸区委党史研究室)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