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滦集团档案馆积极推进《开滦百年纪事》编写工作

发布时间:2023-07-17
分享到  

为详实、系统、全面记录开滦集团在进入21世纪后的党史工作、经济建设、改革发展等方面的大事、要事,在集团公司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开滦集团档案馆谋划并着手编写《开滦百年纪事》。

编写过程中,开滦集团档案馆综合考虑、注重实效、结合实际,做到了编写工作“三个创新”。一是创新编写模式。改传统“单人负责制”为“定员定量制”,召开《开滦百年纪事》专项会议,将目的、意义传达到编研科全体人员,并按照责任分工,将内容庞杂的编写工作量,根据年份特点和人员专长,适度分配给每名工作人员,并限定了工作时限,做到了“定员、定量、定时”,以确保“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编写任务。二是创新工作汇报制度。改过去“集中交稿”为召开“每月进度协调会议”,统筹安排工作进度,工作人员定期汇报编写完成情况,集中处理和协调编写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实现过程管控和目标管理,分阶段、高质量完成工作目标。三是创新资料征集模式。改单纯依靠《开滦年鉴》为广泛搜集整理开滦史料。此次《开滦百年纪事》编写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内容庞杂,为了更加客观准确、更加全面系统反映开滦集团进入新时代后的重大历史事件,经过专项会议研究,将编写过程中的史料素材征集范围扩大至《开滦年鉴》《开滦大事记》《开滦煤矿志》《开滦日报》《百年开滦——中国近代工业化记忆》和开滦要闻等,确保不遗漏一处大事要事,不遗漏每一张珍贵图片。

(供稿:开滦集团档案馆编研科)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