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滦党史办编辑出版《震后开滦40年》一书

发布时间:2016-08-03  来源:唐山党史网
分享到  

40年前的唐山大地震,开滦遭受灭顶之灾。矿区生产生活设施遭受重创,正常生产经营秩序遭受严重破坏。灾难面前,开滦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开滦人忍受着地震创伤,克服重重困难,不仅在震后一年零五个月恢复了生产,而且在较短的时间内靠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深化企业改革、转换经营机制、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加快企业调整转型,实现了企业持续快速发展。为纪念开滦人抗震救灾的英雄业绩、弘扬抗震精神、展示开滦改革发展的辉煌成就,开滦党史办于今年3月份组织开展了“纪念抗震4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经组织发动、文稿征集、资料整理、成果发布等阶段,日前,该活动已圆满结束。活动共征集文稿百余篇,近30万字。其中收到众多地震亲历者和后人撰写的内容翔实,感情真挚的文稿。他们中不仅有离退休的老领导、老党员、老工人,还有当时的地震孤儿等许多地震亲历者,他们用心记录了开滦人抗震救灾的感人事迹,表达了对逝者的思念和感恩之情,真切地歌颂了开滦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危难之际舍小家顾大家,抗震救灾、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和锐意改革、与时俱进、勇攀高峰的崇高品格。

在组织开展“纪念抗震4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的基础上,编辑出版了《震后开滦40年》一书。该书由开滦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张雨良主编,集团公司原副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裴华作序。编写采取了分篇记述、纵贯主题的写实方法,书中分设了“抗震救灾创奇迹”、“改革创新谱华章”、“调整转型走新路”三个篇章,从时空、人物、事件三个维度涵盖了震后开滦40年的发展变化。坚持了“反映历史真实”的指导思想,书中的回忆文章、专题资料、媒体报道、专家评价、文献图片等,都是按照第一手资料,客观反映历史的原则选用的。该书全面真实地反映了40年前的“七·二八”唐山大地震后,劫后余生的开滦人,没有在灾难面前屈服,发扬“特别能战斗”精神,在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战斗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记述了开滦震后40年来,通过不断深化企业改革、构建现代企业制度、推进企业调整转型,取得的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讴歌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改革开放政策,弘扬了开滦矿工顾全大局,锐意进取,勇于改革的创新精神,系统记述了开滦在不同的历史阶段的改革发展历程和改革成果,充分展示了开滦“特别能战斗”精神的时代风采,宣示了开滦人在改革实践中奋力拼搏、求新达变、坚持与时俱进的伟大品格。

(开滦集团党史办供稿)

主办单位:中共唐山市委党史研究室
冀ICP备15024999号-1

网站地图

关闭